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理性应对当前棉价反弹
2020-04-20
分享至:

  近期市场棉价出现反弹,本周(4月13-17日)新疆皮棉现货自提价格在11500-12000元/吨,较4月初上涨500元/吨,尽管成交因订单渐少而进货不多,但数据照进现实,棉价在全球疫情没有大势消退的情况下出现上行,坊间议论纷纷,各有见解。

  一种观点认为,定论棉价触底反弹为时尚早。春节过后,棉市已经历了两轮幅度较大的价格下行,第一次是国内全民抗疫停工待产初期,其主动下调价格的主因在于企业自发行为,在购销暂停状态下,价格取向没有市场验证和消费对应。第二次是疫情在全球多国出现,尤其是大量输入中国纺织品的欧美国家疫情迅速发展,使得流通和消费速度降低。应该看到,棉价调整是正常市场表现,人们对多年以来的棉价“过山车”现象已是见怪不怪,疫情之下棉市剧变更在预料之中。

  当前,疫情依然存在,走势却很迷惘,未来还很复杂,此番棉价的变化是不是就是“触底”了,现在定调为时尚早。行家分析认为,美、英、法等国目前确有恢复经济活动之意,但时辰未定,领域不明,尤其是对开启外贸之门还没有明确说法,这对中国棉纺织品外贸业务来说依然要耐心等待。很显然,疫情过后的市场整理是必然的,国与国之间疫后市场重启的条件,市场行情需要看整理的效果。而更主要的是,任何一件纺织品最终只有实现了有形消费才是流通全程的终结,在疫后消费市场走势难明、实质消费每况愈下的大环境下,对疫后重启的消费市场寄予太大希望显然为之尚早。

  一个简单的市场经济规律是,一件纺织品能否以商家认为最理想的价格被消费者买去,对这件纺织品的中上游生产经营环节都会产生直接影响。现在,相当多的分析是疫情过后,全球性的经济回调在所难免,而消费的萎缩将成事实,加上纺织品类消费品鲜明的季节性消费特征、品质和价格的参差,下一步市场行情看好的预测似乎并不居高。

  另一种分析认为,今年春节后两次大的棉市行情回落,带有过高评估新冠疫情对市场的冲击预期,两次棉价下行,幅度大、缺乏理性,不是市场棉价与纺织品产销价值的真实体现,尤其是期货市场暴跌对市场的强大冲击,目前的反弹是理性回归商品价值的体现。

  还有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已然走到了顶端,疫情回落之日正是市场复苏之时,现在棉价上行正是对市场复苏的呼应。人类存在,生活总要继续,消费自然相伴,纵然不选择高端产品,但大众普惠型商品终归拥有所需的消费群体。所以,棉花与产品价格生成必然也必将在理性的幅度之间,这也是市场各个流通经营环节所共同掌握的利益链筹码,且尽可能地体现其客观公正性。

  总之,大疫当前,棉市复杂,我们既不可对形势过于悲观,又不能自绝于自然与市场的本质属性,应倡导理性的、务实的、可操作性的思维方式及干事原则。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下行与消费收缩是肯定的,但会是怎样的程度需要评判与期待,唯有以科学精神观察分析,才是精准施策、稳操胜券的法宝。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