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保险+期货”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2019-06-05
分享至:

  2014年开始实施的目标价格补贴,标志着国内棉花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序幕的开启。5年来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卓有成效,在稳定棉花有效供给、增加棉农收入和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推动我国棉花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目标价格改革过程中,期货市场始终坚定地做“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郑商所通过促进棉花期货功能发挥,帮助棉纺织经营企业合理管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稳定行业整体运行。同时郑商所积极改、大胆试,将棉花期货基准交割地转移至新疆,突出新疆棉花定价中心作用;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探寻建立市场化棉花价格补贴的办法。

  期货市场能够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平台工具,帮助实体企业稳定经营,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坚韧度和稳定度。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重心在新疆,棉花期货在巩固新疆产区优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便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棉花生产单位利用期货套保,稳定棉农收益,巩固新疆棉花主产区地位;另一方面顺应棉花行业发展趋势,于2017年9月启用新疆棉花期货交割库,调整基准价区至新疆,突出新疆棉花价格标杆作用,加快棉花行业向新疆转移。目前越来越多新疆棉花通过期货市场实现保值和销售。通过助力新疆棉花行业健康发展,棉花期货突出目标价格改革的实效,让好政策达到好效果。

  通过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期货市场正在探索一条市场化棉花价格补贴的新方式。2016年开始郑商所在棉花期货基础上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截至目前共建设试点28个,交易所支持资金2506万元,累计赔付金额1544.77万元,项目覆盖新疆、甘肃、山东、湖南、湖北等主产省区,为4.05万吨棉花生产保“价”护航。

  从试点效果来看,“保险+期货”是目标价格补贴的有益补充:一是成本更低。从2018年新疆试点结果来看,采用“保险+期货”方案后,预计每吨能降低约1000元的补贴成本。1月28日,棉花期权上市,“保险+期货”对冲风险的成本将更低。二是市场化程度更高。“保险+期货”试点引入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和场外期权分散执行风险,市场化运营程度更高,减少政府公共资源占用。三是模式更加灵活。在保价格的基础上,“保险+期货”延展性更强,也可通过探索保收入的形式,切实保障农民收入。当前在现行以交易所为主的“保险+期货”项目成功实践后,应鼓励政府加大投入,引入更多市场化力量,进一步推广“保险+期货”,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