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入选“国家非遗保护实案”
2019-07-11
分享至:

  记者近日从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以下简称“国家非遗保护实案”)。

  据了解,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发布会上,全国共推荐了347个国家非遗保护实案,涵盖我国非遗十大类别,最终只有50个优秀项目入选。而在传统技艺类别中,全国只有8个案例入选,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便是其中之一。

  蓝印花布,在中国汉族民间艺术中堪称独树一帜,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靛蓝色泽浓艳,亮丽而不妩媚,凝重而不失自信,几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它是江南水乡一带的传统手工印花织物。

  位于崇福镇的蓝茂丰桐乡蓝印花布厂有限公司的前身由1880年创办的“蓝茂丰”“协大”等六家老字号染店在1956年组建而成。目前该企业是全省唯一完整保存了传统工艺制作,具有植物染料生产手工蓝印花布的专业厂家。

  厂长周继明今年68岁,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入选国家非遗保护实案,无疑给他们这一代传统工艺传承者带来了莫大的信心与鼓舞。

  “现在厂里的工人主要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蓝印花布的传统制作工艺的继承不容乐观。”周继明说,不过,随着政府对传统工艺的重视,工厂内的工人们也不再仅仅将制作蓝印花布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带着保护与继承的态度去投入。

  眼下,蓝茂丰70%的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并通过电商网站进行销售与宣传,使得这家传统蓝印花布厂在机器盛行和市场供需的洪流中顽强存活,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