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业界争议煤制乙二醇前景 过剩时代来临 下游需求生变
2019-07-11
分享至:

  因国内供需缺口大,煤(合成气)制乙二醇前景一度被看好。然而,近几年国内大幅扩张导致的产能急剧放大,以及2018年10月以来乙二醇价格的持续下跌,却让业界对煤(合成气)制乙二醇的前景开始产生分歧。

  据了解,受下游需求不振、国内产能扩张和进口激增打压,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乙二醇价格持续大幅走跌。目前市场价仅在4500元/吨左右,与2018年8000元/吨的最高价相比几乎腰斩,导致大多数煤(合成气)制乙二醇企业出现亏损。但尽管如此,新增及规划产能依然庞大。

  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透露,2018~2020年,中国新增煤(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27个,合计产能1090万吨/年。到2020年,中国乙二醇总产能将达2881万吨/年,而届时需求量只有2050万吨,产能过剩在所难免,乙二醇价格可能长期低位徘徊。

  亚化资讯的统计也显示,2019~2021年的3年间,中国将分别新增乙二醇产能400万吨/年、562万吨/年和535万吨/年,年均增幅46.7%。而同期,中国聚酯需求量将由2018年的5392万吨增至2021年的5978万吨,对应的乙二醇消费量约2032.5万吨。按聚酯用乙二醇占乙二醇消费总量90%计,届时国内乙二醇总需求约2258.4万吨,仅比2018年增加210万吨,年均仅增长3.4%。

  “考虑到目前全球乙二醇供需基本平衡、中东及北美地区乙二醇成本较低;另外,2021年以后国内仍有大量规划中的煤(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投产,且新增产能多数需在国内消化这一事实,中国乙二醇产能井喷式增长,无疑增加了过剩的风险。”延长石油集团煤化工首席专家李大鹏对煤(合成气)制乙二醇的前景表示担忧。

  另外,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贵州鑫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元根也表示,随着众多项目投产和规划项目推进,中国乙二醇市场存在较大产能过剩风险。他提醒企业上项目时,要坚持技术先进成孰可靠、能效高、能耗低以及原料和能源易得且价格低廉地区布局项目的原则,并最好配套上游一体化项目,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来乙二醇产能过剩带来的冲击。

  但也有专家对煤(合成气)制乙二醇的前景依然看好。

  日本高化学株式会社创始人兼董事长高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根据目前规划,乙二醇有产能过剩风险,但这只是针对乙二醇传统消费领域而言的。事实上,替代塑料给乙二醇行业带来的商机不可限量。与塑料难以自然降解不同,聚酯因分子中含氧,不仅生产过程能耗低、排放少,且易降解,全生命周期对环境影响较小,已经成为替代塑料的首选。随着更多国家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聚酯行业将拥有空前的消费市场,继而大幅增加对乙二醇的需求。

  苏州双湖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育成也谈到,以目前的扩张速度,乙二醇的确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但未来乙二醇的出路不是聚酯,而是与聚甲醛反应生成改性聚酯。这种改性聚酯可广泛用于膜材料、汽车塑料件等领域,增加对乙二醇的需求。从这个层面讲,目前在建及规划的乙二醇产能即便全部兑现,也不会产能过剩。

 

  (来源:中国化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