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缓解口罩紧缺 这个大学教授帮企业改造生产线
2020-02-24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口罩、防护服、隔离服等防控物资告急,难题如何破?如何帮助大家科学使用口罩?在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快速吹响了助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1月30日,他在网上发声,普通一次性口罩在“非医院”等生活场景下可使用两三次;2月7日,他帮助上海护理佳实业有限公司“急速”改造好3条口罩垫片生产线启动,有效缓解“口罩荒”……

  东华大学非织造材料科研团队长期从事功能性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研发,自2003年“非典”后,团队持续研制出防护口罩滤料、医用防护服材料等系列成果,均达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为了进一步缓解口罩短缺的难题,团队协助上海护理佳实业有限公司研究分析口罩防病毒的关键材料—纺熔材料的特性及使用工艺,重新设定了关键工艺参数。在校企联合攻关下,10多天内完成了设备技术改造、产品测试改进等工作,经过试生产、试用、收集反馈意见,调整工艺参数,终于达到了口罩的复合要求。

  团队协助企业抓紧改造出三条口罩垫片流水线,确保透气、舒适和安全,目前流水线生产速度已达400片/分钟,开足产能,日产医用垫片50万片。这款“神器”让口罩实现了三天一换的功能,延长口罩使用“时长”。据介绍,这种一次性口罩垫片不仅携带使用方便,而且一只口罩可以连用三天,每天只需换一次垫片。

  目前,团队和护理佳公司还在对婴幼儿口罩的结构、功能和标准进行再优化,有望为开学后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防护提供更好的保障。

  自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团队靳向煜、吴海波老师积极参加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会议,制定上海防护服材料生产质量要求,为防护服、口罩企业应急生产献计献策。

  “网红”知识官:与时间赛跑的东华人

  在加紧科研攻关的同时,非织造材料科研团队的成员们还活跃在线上平台,结合以往研究技术和应用经验为大众普及科学防护的相关知识。他们觉得,让大众早一分钟认识到如何科学防护,就为他们早带去一份安心和信心。

  2月9日,团队成员、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黄晨副教授在线参加了《口罩不够用,这样消毒再利用靠谱吗?》的健康直播,在1个多小时的直播中,收看人数达71万,为广大市民科学防护、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建议。

  吴海波、赵奕、刘金鑫、张星等多位团队师生先后在“纺织科普博览”“东华大学”“DHU非织系校友交流平台”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网友自制的各种奇葩口罩究竟靠谱吗?》《几个小技巧,教你轻松辨别口罩真伪》《一次性口罩能用几次?纱布口罩有用吗?》《常用防疫口罩有哪些?如何佩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临时指南》等科普文章,为公众提供走心又暖心的科学防护知识。

  近一个月来,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及制品的严重紧缺,团队成员都放弃了假期,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内40余家口罩、防护服非织造布制造企业,请求他们尽快提前恢复生产,以满足各方对防护口罩、防护材料的迫切需要。同时,团队成员还广泛发动东华大学非织校友会向社会捐赠8000只口罩和60件防护服等防护物资。

  其实早在17年前,SARS阴霾刚过,面对我国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偏低、低端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团队带头人靳向煜就默默给自己立下了“科研军令状”——对此类材料的结构设计、产业化生产工艺等集中攻关。十多年间,该团队先后开发出高效驻极体熔喷超细纤维滤料、医用防护口罩、手术服、防护服、隔离服等系列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及制品,成功实现产业化及成果推广使用。

  靳向煜说,在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守卫者,这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来源:文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