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机器换人助推乐清高效复工
2020-02-27
分享至:

  机器换人不但大大提升生产效率,也为企业复工创造有利条件。乐清不少规上企业近日的复工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在3000多平方米车间内,62台数字化注塑机器仿佛钢铁战士般整齐排列,中央集成供料系统将物料通过一根根管道输送到每台机器内,随着机器运转,一个个成形的塑料件从机器另一头“吐出”……2月24日上午,乐清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塑车间,呈现这样一幅忙中有序的画面。但偌大的车间内,只有两三名员工来回巡视,实时查看机器的运转情况。

  公司负责人笑道机器换人为复工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经过自动化改造,这个车间在正常情况下,一个班次也只需要十名操作工。接下来我们将打造无人车间。这样我们不需要大批量员工,就能顺利复工。”该公司2月20日复工后,技术人员、车间主管等关键岗位人员已全部到位。

  在欣灵电气的生产车间,同样是高效自动化的生产景象:伴随着机器有节奏的轰鸣声,一个个小小的铁片、线圈,经过自动铆合被组成一个个小元件,机器尾部,一名工人检查、叠放好产品后,前往旁边的另一台机器进行检查……“今天是我们正式投产的第一天,目前已有2条流水线开始运转。”欣灵电气相关负责人张彭春说。

  去年,为更好地满足智能化生产需求,欣灵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组建了12条数字化生产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数字化生产线也展现出了它们的优势,在工人还未全部返回到位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迅速恢复产能。“接下来两天,流水线各环节打通后,我们的日均产能将达到5万多只。”张彭春说。

  作为“中国电器之都”和“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乐清市众多民营企业需要大量外来务工者。而乐清此次不仅遇上员工回企难的问题,更有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重灾区之一的严控难题,复工复产任务非常艰巨。乐清市委市政府发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给企业发放复工复产的8个方面共32个政策“大礼包”,其中就包含“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力度,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电信运营企业、云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免费提供云上办公服务和提速服务等内容。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和乐清发近发展思路一脉相承。近年来,乐清市聚力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将企业智能化技改作为推进投资驱动和创新驱动的重要契合点和关键撬动点,2019年全市企业技改立项241个,技改补助兑现8批次153个项目,补助金额1.53亿元,同时分6批配套竞争性财政存款6.05亿元。

  “企业技改不仅提升了效能,减少了人工投入,为当下快速恢复生产秩序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也减轻了由复工复产带来的交通和社会管理。”市经信局期负责人说,乐清市还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企业技改的支持力度。

  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即是乐清技改政策的受益者。近日复工后,汽车电子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数条流水线正紧张运作。合兴股份是一家数字自动化程度颇高的企业,车间内机器设备多而工人不多是该企业的一大特色。以汽车电子生产车间为例,一条由2台ENGEL注塑机、1条全自动嵌件裁切折弯工装、1条全自动性能测试工装、1台自动放料机、1台FUNIC六轴机器人组成的YKJ产线仅由一名工人操作和维护。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乐清市建立问题“收集、梳理、交办、反馈、督查”五个机制,按乡镇街、功能区划分四个区域,落实专人跟踪对接助企服务员。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根据《复工手册》做好备案有序复工的同时,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查看“健康码”、体温测量、场所消毒等工作外,还采取了错时就餐、一人一桌分餐制等措施。

  (来源:浙江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