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克苏:让棉花品质更优 夯实增收基础
——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助棉农走上致富路
2020-03-30
分享至:

  3月25日,天空刮起沙尘,四周灰蒙蒙的。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喀什贝希村,农民木台力甫·麦木提力早早地开着三轮车来到镇里的巴扎购买棉花种子。经过一番认真挑选后,他选购两个棉花品种,新陆中58号和新海62号。

  “这两个品种我种植3年多了,不但产量高,且棉花品质也好。”木台力甫·麦木提力说。

  “棉花品种选择很关键,如选择不好就会影响收成。”木台力甫·麦木提力说,他是村里植棉大户,每年棉花种植面积都在100亩以上,收入可观,可这一切在2014年发生变化,国家试点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将棉花种植、收购直接同市场接轨后,因他种植的棉花品种太杂,导致棉花品质不一,销售价格不理想,棉花收入开始下降。

  “市场需要的是高品质的棉花,优质优价,种植的棉花品种‘多、乱、杂’,品质不占优势,收入肯定上不去。”木台力甫·麦木提力的一席话道出众多棉农的困惑。

  地区是棉花大区,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750万亩左右,棉花总产量100万吨以上,是全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种植是地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地区棉花品种“多、乱、杂”对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影响较大,也影响着棉农的收入。早在3年前,地区开始着手对棉花种子进行规范,按照一定的标准筛选最优质的棉种,并发布品种目录,供棉农挑选。也就是从那时起,木台力甫·麦木提力开始选择种植两个棉花品种。

  品种的一致性,带来的结果是棉花品质大幅提高。“品质高了,产量高了,销售价格也上去了。”木台力甫·麦木提力说,这3年来,他家的棉花年年不愁卖,去年还卖出每公斤7.6元的高价,仅植棉一项增收5万余元。

  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地区全面推行“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棉农热情高涨,家家备足棉花种子,与往年棉种的“多、乱、杂”不同,几乎都是一个或两个品种,棉农用种的观念大大改变。在新和县央塔库都克片区桑塔木村,种棉大户吐尔洪·依米提说,“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可以让棉花品种统一,这样他们交售棉花更容易,增收就更有保障。

  地区农业农村局品试办主任席育贤介绍,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的推广,可以做到让棉花种子的用种一致性更强,提高棉花品质,夯实增收基础,让棉农受益。下一步地区将加大宣传力度,打消棉农顾虑,让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全面提升地区棉花产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来源:阿克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