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危中寻机”推动吴江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2020-04-13
分享至:

  为更好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吴江纺织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昨天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王庆华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盛泽,召开纺织业发展情况座谈会,深入了解纺企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共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对策举措。区领导王益冰、张炳高、戚振宇参加座谈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民营企业尤其是纺织企业造成不小冲击。纺织产业是吴江经济的‘压舱石’,对吴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家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各类支持政策是否解渴、我们还能帮企业做什么?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座谈会一开始,王庆华与大家坦诚交流。

  座谈会上,织造商会、印染协会、市场协会、针织商会、涂层商会、福建商会、广东商会、湖北商会等组织和单位负责人,围绕当前纺织业发展的形势、面临的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建议等,踊跃发言。

  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有关政策文件和纾困解难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吴江纺织行业复工达产形势总体继续保持平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近期出口订单出现严重下滑,对纺织行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目前多数纺企已复工复产,其中部分纺企出于稳定员工、履行社会责任考虑,在订单不足情况下勉力维持生产。据了解,未来几个月纺织行业保持当前稳定开工形势难度将显著加大。

  王庆华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对部分协会、商会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研究解决。

  王庆华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同时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纺织产业是吴江的支柱产业,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区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危中寻机,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助力盛泽打造时尚之都,努力实现逆势发展,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庆华强调,当前,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要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的严重性,既不能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要细化研究针对纺织行业的支持政策,充分利用本土银行的金融支持功能,给符合条件的企业输血,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感到温暖、得到实惠。企业则要加大创新力度,修炼内功,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积极优化产能,通过转型升级,努力将疫情的“危”转化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的“机”;同时企业要加强内部管控,谨慎维持运行,防控资金链风险,坚持活着不倒下,平稳度过困难时期。

  王庆华指出,职工是企业的生产力,在行业遭遇寒冬时,要处理好保就业岗位和保企业生存之间的关系,维护企业运行和员工队伍稳定,让职工与企业抱团取暖,齐心协力战胜暂时困难。

  王庆华要求,企业要转变传统的套路和思维,采用多元化营销思路拓展市场,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在持续做大原有市场的同时,全力抢占新的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想方设法提高市场的占有率。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