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疫情引发市场连锁反应,江苏纺织业怎样增强生存“免疫力”?
2020-05-06
分享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需求降低,企业面临订单不足、库存积压、现金流告急等诸多困难,一向有“金三银四红五月”之说的纺织服装业,也普遍受到较大影响。为提升信心、促进销售,不少企业主动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尤其是开展多渠道营销,助力企业止损。

 

加速“智造”提升竞争实力

  “疫情给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影响相当大,而且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一位来自江苏常熟的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进入3月份之后,海外疫情蔓延,欧美消费市场走向低迷,品牌客户变得谨慎,纷纷取消、推迟订单,纺织服装企业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发展困难。

  江苏宿迁市华凯服饰有限公司1~3月份订单量急剧下降,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以往他们的销售是春秋两个旺季,目前1~3月份的营业额不到以往的1/5,备感压力。

  疫情冲击下,科技创新也成为企业提升“免疫力”的有力举措。苏州吴江鑫凤织造有限公司应自去年开始大力发展智能织造,在此次应对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企业智能化车间,整个纺纱过程实现自动电子监控,与传统设备相比,工人数量减少2/3、速度提升20倍。在出口受限的情况下,鑫凤织造一方面瞄准中高端环保面料市场,开发符合国际要求的品种,一方面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主营业务做好两手准备

  江苏服装纺织企业众多,在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江苏阳光集团、波司登集团等服装企业迅速加入转产行列。不久前,红豆集团旗下无锡红豆运动装公司正式获批“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和《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江苏阳光集团防护服生产专线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万件。

波司登向全国抗疫一线捐赠总价值超3亿元的羽绒服。

截至4月13日,红豆集团已累计接到口罩的海外订单超1亿只。

  淮安盛唐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由于企业具备压胶的技术条件,疫情发生后,企业转型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企业由原来的1条生产线增加到5条生产线,由30名工人增加到100名工人,公司顾问刘力说:“等到疫情结束以后,物流各方面都比较畅通的时候,我们还是准备以外贸为主体,但是如果疫情反复,企业也随时做好抗疫物资的生产和储备工作。”

淮安盛唐服饰复工转产以来,日产医用防护服1000余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

  江苏无锡名媛针织制品公司转产口罩生产以后,由于稳定的产品供应和过硬的质量保证,已成为惠山区发改首推企业复工口罩保供单位。目前,国内口罩市场供应趋向正常。总经理赵兵表示,现在正在准备出口的相关材料。现在主要的销售方向是出口,包括韩国日本,还有其他一些西方国家。

无锡名媛针织制品有限公司转产防疫物资,口罩日产规模20万~30万个。

 

转战线上开辟销售渠道

  不过,受全球疫情的影响,纺织品出口明显受阻,还需要国内市场发力。线上直播成为重要选择。加上平台政策倾斜以及呈现效果更优等,一时风头无两。

  红豆集团旗下品牌“红豆居家”,通过搭建全员社交化电商体系,取得2周突破1000万元的销售成绩。“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直播中流量导入及转化的效能,从这次与抖音的合作看,效果令人惊喜。”红豆居家相关负责人说。4月3日红豆居家在无锡工厂的首次“触抖”,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9小时直播,抖音粉丝数暴涨2万多,近18万名用户围观,订单超2400个。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繁花壹号服装店第一天开播,就通过短视频达成了60万元销售额,粉丝涨了3万多。

  在镇江的艾米瑞服饰有限公司,驻厂帮办员张俊和企业负责人的一致意见就是“网上直播都要开”,据介绍,艾米瑞服饰在全国都有线下实体店,现在有些店铺已经关门,正常营业的也有不少缩短了时间。现在企业已经设立一个直播场地,主播们在短视频平台向观众直播介绍着企业新设计,一个星期下来,就收获了不少单量。帮办员张俊说:“我也跟企业负责人探讨,是不是能够通过一些直播,包括一些朋友圈、微信群、跟老客户电话、微信的交流,来增加企业的销售。”

  苏州吴江鑫凤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丞棋说:“整个纺织品依托国内的电商渠道,其实内销市场还有较大需求,所以我们会着力去做一些更有成本优势、更快时尚的产品。”

  据多家平台数据,就参与品牌数量而言,纺织服装已成为电商直播的第一大品类。业内人士表示,直播模式的崛起又一次提供了流量红利,在平台政策扶持下,具备强直播电商运营能力、强后端供应链能力的品牌有望受益;另一方面,直播电商还可以实现优质导购销售能力的放大、多渠道打通、会员高效管理等多种职能,助力品牌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不过,长期来看,纺织产业链和供应链要有全球快速响应的能力和应变的能力,尤其要抓住5G应用的契机,进一步优化中国纺织制造的全球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和供应链流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