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绸都盛泽:用“时尚”赋能千亿级纺织业
2020-06-16
分享至:

  时尚引领潮流,时尚更赋能发展。

  当“绸都”与“时尚”的约定,在今夏如期而至,盛泽,这个拥有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的古镇名城,必将在纺织企业与创意设计的碰撞中、市场活力与流行趋势的互利中、强链补链与行稳致远的协同中,激荡起“再出发”的奋进力量。

  靠时尚赢得先机,用时尚创造价值。

  盛泽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有不同风景,每一次提升只为做更好的自己。

  就像科莫之于米兰、里昂之于巴黎,盛泽,这颗镶嵌在世界时尚之都——上海身边的耀眼明珠,正冉冉升起。

  强链补链固链,再树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推动纺织业行稳致远丝韵东方,时尚盛泽。

  6月16日至19日,2020盛泽时尚周暨第七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将在绸都盛泽开启。4天时间,盛泽将用7场时尚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4场时尚设计类赛事、2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演绎丝绸之路起点的新繁华、新活力。

  4天时间,盛泽将用“时尚之都”的新名片,集聚丝绸文化、纺织产业集群和时尚创意设计资源,倡导趋势引领产品开发和时尚设计,继而为自己强势赋能,在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的“三个千亿级”基础上,在传承与发扬中,再树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这是盛泽乃至吴江纺织业一次厚积薄发的全新展示,也是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一次完美邂逅。“秀、展、赛、会、商”五大板块联动,只为锚定一个全新的目标——世界时尚面料看盛泽。

  “盛泽的纺织业,经过近百年的积淀与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急需提档升级、提升附加值的时代。价值如何创造,产业何以再攀新高,这不仅是企业的迫切需求,更是地方政府的职责使命。”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说,如何将1元1米的布,卖到50元1米甚至100元1米,除了品质根基、品牌效益,设计的融入是最“硬核”的,这就是时尚对纺织业的赋能。

  创新、时尚、绿色,这是盛泽纺织业未来要走的路。“我们举办时尚周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政府搭建时尚创意平台载体,从而更好地服务纺织业,实现产业内在提升,推动纺织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在王益冰看来,有了时尚的赋能,拥有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的盛泽,就能更好地实现强链补链固链,推动盛泽纺织业行稳致远。

  今年的时尚周期间,盛泽将携手金顶奖设计师、全国十佳设计师等设计界中流砥柱,集聚新锐设计师、本土设计师,通过精彩纷呈的时尚盛宴,让原产原创的盛泽优质面料融汇创意设计,引领潮流趋势。同时,借助“云展会、云直播、云发布”模式,规划“纺织面料成衣品牌、功能科技面料、女装时尚面料和再生环保面料”四大线上展区,集展示、交流、采购等功能于一体,真正打破地域壁垒,助力纺织企业拓展客源,全面展现“盛泽时尚”创新创意的发展成果。

  届时,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精英,长三角丝绸纺织专家,下游渠道品牌资源,丝绸、纺织、服装领军企业、设计师与时尚机构将齐聚盛泽,聚焦产业发展和时尚转型,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共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下时尚发展新模式,共话中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集聚时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助力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时尚变换很快,今年是流行品种,明年就成库存。如果不跟时尚潮流赛跑,就会被抛弃。”说这番话的,是汉通纺织副总经理沈娇娇。

  沈娇娇是一名创二代,其父母创办的汉通纺织从2004年到现在,生产过3000多种面料,产品每年都入围中国流行面料奖。今年已开发新品100多种。

  在盛泽镇,像汉通纺织这类中型企业有很多,他们都曾尝到过新面料开发为企业带来的丰厚回报,也早已“参悟”时尚的魅力。

  “国内纺织企业生产的坯布,价格都差不多,每米相差不会超过0.5元,经过深加工后,赋予时尚元素,价格就有天壤之别。”凌志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良说。

  时尚,不止于设计,还有功能的呈现。

  把咖啡粉碎成纳米级别的细微颗粒,添加到涤纶原料中,就能生产出具有抗菌除臭的面料;把火山岩粉末粉碎到纳米级,添加到涤纶原料中,就能制造出具有远红外升温功能的面料;把茶叶粉碎到纳米级,添加到面料原料中,就能让面料具备祛除异味的功能。这是宝卓纺织对时尚的理解。

  “我们企业以开发新产品为主,每年打样放样的新品不少于100种。”宝卓纺织总经理崔保进说,在今年的盛泽时尚周上,他们将全面展示公司的新产品,为时尚周添彩,也希望吸引更多客户关注。

  “在盛泽,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在于能否紧跟时尚潮流,紧贴前卫需求。”在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看来,盛泽提出打造“时尚之都”的底气,正是来自盛泽及周边地区一大批科技创新能力雄厚的面料企业,他们开发的面料产品,不仅科技含量高、产品品质优,功能与美学的结合,更让设计达到了更高境界。

  同时,今年的时尚周,盛泽还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等五家在国内时尚领域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单位联合主办,旨在集聚国际国内最顶级的时尚资源,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纺织业与时尚界的深层联动和线上线下的多维互动,会集时尚界的梯队精英和新锐人物,借助举办第二届中国时尚设计大赛等国内顶尖时尚设计赛事,在面料原产地与设计师之间构建桥梁,让纺织产业嫁接时尚创意、让流行面料对接多元设计,助力盛泽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张建华说。

  搭乘高铁融入长三角跨区域合作,做世界时尚之都身边的耀眼明珠

  6月5日,沪苏湖高铁正式开建。

  这条高铁的江苏段全部位于吴江境内。其开工建设,让吴江迎来全新的“高铁时代”。对接沪苏湖铁路建设,吴江将同时推进苏州南站(汾湖站)和盛泽站两座高铁站的建设。

  盛泽高铁站,位于盛泽镇北麻漾水域南侧。该站将再次拉开城市发展格局、激活地方经济,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盛泽汇聚,推动盛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全面融入、主动承接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溢出效应,盛泽将在经济、产业、文旅、科技、项目、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举办盛泽时尚周,便是一次极具创新意义的探索和尝试。”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说。

  事实上,去年盛泽已加入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通过跨城市、跨区域的资源对接和时尚产业互动、合作,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盛泽紧密与北京、上海等地服装设计、时尚创意机构的合作,共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制订发展计划。

  接下来,盛泽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突出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互补和发展集聚,通过联合长三角时尚创意机构,融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体系,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引进长三角区域优质的时尚平台、高端创意研发机构、设计师工作室等,为时尚之都建设注入新活力。

  同时,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廊道工程,打造时尚特色街区,通过工业遗存、资源创新、创意设计、文化激活、时尚广场、文创消费,搭建时尚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全球时尚产业+文化的新高地。

  “今后,我们将每年举办一场时尚周、两场纺织品博览会,通过搭建供销平台,展示盛泽最新潮流、最新科技的面料;还将举办各类国家级时尚类设计赛事、趋势发布、时尚沙龙等活动,彰显时尚之都的时尚魅力。”王益冰说。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