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农发行新疆分行棉花“保值贷”试点成效初显
2020-07-01
分享至: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棉价波动日益频繁,给棉花生产和经营带来很大风险,企业对规避棉价风险需求越来越迫切。作为全国棉花主产区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为保障棉农既增产又增收,帮助企业稳健经营,农发行新疆分行于2019年11月初试点推出棉花“保值贷”业务,通过半年来推进,5家棉花“保值贷”试点企业累计注册生成期货标准仓单10万吨,累计空单持仓10万吨,实现套期保值盈利近1亿元。

  “农发行面临的宏观环境、监管环境、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老经验旧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业务创新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指出,“要想让棉农增收致富,让新疆棉花产业蒸蒸日上,除合理配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资源外,发挥扶贫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引导涉棉企业充分利用棉花期货工具尤为重要。”

  新疆分行在总行指导下,稳步开展棉花“保值贷”业务试点工作,积极引导企业棉花收购贷款形成的棉花库存开展合理套期保值操作。按照总行制定的“保值贷”试点企业和合作期货公司标准,从有套期保值需求的省行重点客户中择优选择拟定试点企业名单,在符合总行规定标准的前提下,尊重企业意愿,拟定合作期货公司名单,报备总行后正式纳入“保值贷”业务试点。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新疆分行对“保值贷”业务物资流、资金流的全流程、逐环节进行梳理、分析,通过与合作期货公司、郑商所反复沟通,完善流程设计,保障试点过程中库存有人管、资金能回流、业务有制约,做到物资流和资金流的相对封闭运行。

  对于这项“新生”业务,新疆分行专门组织培训班,由期货公司人员向二级分行、开户行客户经理及试点企业讲授期货交易相关知识,并对试点企业套期保值方案制订、实施、操作,由合作期货公司给予指导、咨询。

  “农发行‘保值贷’业务试点以来,我们累计实现套期保值盈利近1000多万元。不仅降低我们的经营成本,提前锁定利润,丰富棉花销售渠道,最重要的是降低企业收购棉花的市场风险,真是一项利民又利企的创新举措!”新疆银通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哲学说。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区分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