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拓新局:羊绒业能否赢回2020年下半场?
2020-07-15
分享至:

  2020年进程过半,回望上半年的羊绒市场,企业如履薄冰,牧民持毛观望,羊绒产业在焦虑中艰难前行。外贸退单、市场需求疲软、资金链断裂……疫情暴击羊绒行业。在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羊绒产业能否度过“寒冬”、乘风破浪并再创辉煌,成为每个行业人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

  出口受阻羊绒价跌

  一季度,我国羊绒产业的出口、国内消费及抗压性在毛纺领域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国内消费进入淡季,二季度羊绒行业的整体情况较一季度呈现进一步的下滑态势。据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收集和汇总的情况,5月以来,山羊绒的价格低位回调,较4月的低谷呈现小幅上涨,其中有企业恢复生产的需要,也因为市场预判现有价格已在谷底,对未来价格走高的预期导致。羊绒纱线和羊绒衫1~4月累计出口量同比分别下跌了14%和33%,与同期毛纱线和毛针织服装的整体跌幅已经趋于一致。羊绒产品的出口情况在进入二季度后更加困难。

  羊绒最终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较大,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4月羊绒产品出口总额为2.5亿美元,同比下跌25.2%,仍略好于同期毛纺原料与制品出口额的跌幅水平。但是较一季度的情况看,同比跌幅进一步加大。从月出口额逐月变化情况看,羊绒各类产品的月出口额仍处于低位,出口市场受到较大的阻碍。

  羊绒产品出口的几个主要市场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以最终产品出口为主的美国和日本市场的出口额跌幅超过40%,中间产品出口更多的东盟市场出口额跌幅超过20%,而羊绒产品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欧盟市场出口额跌幅为19%。所有主要出口目的地的出口形势均较一季度恶化。

  进入夏季,内蒙古鄂托克旗新绒陆续上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贸出口下滑、国内需求抑制等因素影响,羊绒交易量萎缩,价格一路走低。牧民唐权荣说:“以套子绒为例,去年同期的价格是每斤115元~120元,而今年每斤只有70元~80元,而且还在下降。去年净绒最高价格每斤145元~150元,今年净绒价格跌到了每斤95元~100元,现在本应到了收绒时间,抓绒也快结束了,但是还没有人来收绒。”由于羊绒价格大幅下滑,羊绒交易量和交易频率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牧民在羊绒上的收入也大幅减少。唐权荣说:“今年牧民亏太多了,要比去年收入低40%。

  对于今年的羊绒市场行情,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志表示,国内羊绒企业销售都以出口为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市场不少羊绒加工企业都被迫退订单,造成企业停止收购羊绒,所以建议牧民不要因为当前价格持续下跌就急于出手,羊绒易储存,目前可持观望状态。“现在很多牧民给中间商的收购价,去年羊绒每斤95元,今年羊绒每斤70元,下跌了30%,目前是中间商贩在收羊绒,真正的羊绒加工企业还没有开始收购羊绒,究竟羊绒价格能到什么程度?现在很难预测,我认为如果疫情好转,羊绒价格会马上回升。”

  以高品质赢市场

  上半年,羊绒产业在恐慌、盼望、焦虑、失望中游走,那么展望下半年,羊绒产业会迎来转机吗?如果有,那么转机又会在哪里?

  鉴于当前国际经济和抗疫形势的变化,欧洲的疫情情况日渐趋于稳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对下半年羊绒出口形势的判断为应有所恢复。“羊绒产品作为高端消费产品,在这场比经济危机影响更深远的疫情前,需更加侧重于讲好行业和产品的故事,提高市场对羊绒产品的认可度,从天然、绿色、可持续和品质等方面赢取市场。”

  “尽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疫情尚未真正结束,形势依旧严峻,羊绒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地创新与努力,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拓新局,找到前进的方向。”业内人士分析说。

  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处于羊绒产业传统淡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各国国门还没完全开放,产业链还没完全恢复,暂时的休整不能说明以后羊绒的走向。进入10月,冬季需求开始,面对消费者,生产商再无拖延的时间,羊绒涨价也是顺应自然和商业规律的。纵使疫情二次重来,羊绒需求也会有增无减。目前各大绒厂因订单少而没有开秤收货,但是某天来单以后就有可能造成恶性竞收。

  “虽然出口受阻,但今年的羊绒出口数据目前来看还是乐观的,严重供过于求并不存在。换而言之,眼下的行情就是羊绒主行情,价稳又是从业者之福。依据现在行情,放心加工出售,这是从业者的正当生意行为。所以选择加工羊绒的加工户应摆正心态,该加工就加工,纵使有个小落价、停顿,过后依然。应该随行劳作,遇涨勿喜,遇落拿出耐心。疫情总会过去。”分析人士说。

  积极应变直面挑战

  盘点疫情下羊绒企业的生存状况,关键词离不开:挑战和应变。疫情虽然让市场的变数更多,却没能阻挡领军企业前进的脚步。

  通过前期不断的努力积累,上半年康赛妮集团研发团队与高校合作,成功研发出具有抗菌功能的时尚毛针织纱线系列产品,并且还通过了GCS认证,成为真正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在即将举办的首届大湾区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康赛妮将携拳头产品和创新产品亮相纱线展,传递其多年在纱线创新和设计方面的超前思维方式与现代奢华理念。

  鄂尔多斯集团在过去的半年里,积极根据形势发展多维度调整生产经营活动,在协助国内抗疫一线控制疫情的同时,积极创新求变。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德国动物福利保护组织SBTF认证,并获得了GCS证书;不仅如此,鄂尔多斯集团的羊绒产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近日,鄂尔多斯集团的STeP可持续纺织生产认证机织扩项通过了认证……近日,鄂尔多斯集团旗下五品牌——1436、ERDOS、鄂尔多斯1980、BLUE ERDOS和ERDOS KIDS 2020秋冬新品首次通过线上VR预览形式发布,以全景视角呈现,让消费者近距离接触到鄂尔多斯集团健康环保等可持续时尚。

  在疫情期间,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加速电商、实体店协同推广和服务配合,利用社交软件、社群营销和多个电商平台优势,尝试“非接触式消费”体验,充分确保疫情期间消费者购物需求和对产品、包装、物流等各环节防疫安全的需要;雪莲集团对2021年春夏羊绒针织服装流行趋势的解读给疫情阴霾增添了一抹亮色;雪莲集团还积极组织推进第四届“雪莲杯”羊绒服饰及手编作品创意邀请赛的举办。

  新冠肺炎疫情给羊绒产业带来的影响有机遇也有挑战,新一轮洗牌的出现,最终也是推动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为了缓解疫情对羊绒产业的影响,各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支持羊绒产业发展。

  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依托羊绒等产业优势,与拼多多平台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帮扶鄂尔多斯企业拓订单、稳产能,促进外向型企业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协同发展,提振国内消费市场。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表示,与拼多多的合作有利于鄂尔多斯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从危机中发现机遇”。

  今年以来,河北清河县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免费提供在线培训服务,组织多家企业参加河北服企网红对接会等各种展会,支持企业抢抓各电商平台扶持实体企业线上销售机遇,采取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方式,加快线下换线上、外销转内销的步伐。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更是变身羊绒代言人,走进直播间深谈清河羊绒“产业经”。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