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调整品类、发力直播,泉州母婴业加快复苏
2020-07-29
分享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其中自然包括母婴行业。面对疫情挑战,泉州母婴行业通过调整品类、发力直播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复苏。

  如今,90后妈妈已经成为新一代的育儿消费主力军。《2019年中国90后妈妈消费洞察白皮书》显示,90后妈妈平均每月母婴消费开支金额6877元,在半数家庭中占比超过30%。兴起的母婴消费市场,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泉州,以背带包、纸尿裤、儿童玩具等为代表的母婴行业通过调整品类、发力直播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复苏。

  母婴行业加速复苏

  面对疫情挑战,泉州母婴行业通过调整品类、发力直播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复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其中自然包括母婴行业。面对疫情挑战,泉州母婴行业通过调整品类、发力直播等方式,积极推动行业复苏。

  据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呈晓介绍,今年三、四月份,与大多数企业一样,嘉年华的海外母婴产品订单也面临暂缓和取消的挑战。作为较早一批恢复生产的企业,该公司复工后积极做好生产品类的调整,考虑到疫情让外国消费者只得居家隔离,对家居用品需求上升,转攻瑜伽服品类服装,实现订单暴增的成绩,有效填补了传统B2B空缺的订单量。在他看来,伴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复苏,五、六月份公司的母婴订单已经处在正常运转中,“从行业来说,不少海外客户在近期下了新订单,整个母婴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并且产能恢复是比较迅速的,情况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悲观。”泉籍企业家、厦门西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鸿亮也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下,行业加速复苏,公司母婴产品的海外销量就实现了近30%的提升。”

  “嘉利算是比较幸运的,在海外疫情蔓延期间,特别是在美国市场,由于竞争对手减少和儿童居家防疫等因素,美国市场的订单取得逆市增长,从四、五月起,嘉利的海外订单都是满额的状态。”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昱升进一步介绍说,“在国内市场,线上消费也成为嘉利的一大亮点。国内的线上玩具市场比往年同期要好,销量达到10%—20%的增长。我们也在晋江婴童产业园开展各类母婴产品的直播,比如童鞋、背包等品类,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往年,嘉利都会在各类母婴展会上寻求新客户,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不少母婴展会延期甚至是取消,这也促使嘉利更加注重与老客户线上维系的同时,与新客户通过线上建立沟通和合作。”

  布局新消费市场

  业界认为,在消费者层出不穷的新需求催生以及推动下,母婴市场将朝着更加细分化、跨界融合、品类拓展的方向发展

  “90后妈妈中本科人群占78%,多层信息源丰富,热衷于在垂直母婴平台上购物,近九成妈妈每月为娃买货,注重性价比、品质和格调,家庭母婴消费开支金额近6877元……”《2019年中国90后妈妈消费洞察白皮书》上鲜明刻画着这群90后妈妈的母婴消费群像。

  新手宝妈小杨向记者介绍道,“尽管孩子已经一周五个月了,但是在母婴消费方面,每月至少还要3500元的开销,婴儿时期更是达到每月6000元左右的支出。现阶段支出主要在奶粉、蔬菜鱼肉及辅食上,其中奶粉都是从国外代购的,为了保证不断货常常一次购买几盒。此外,玩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购买方式上,我网购的比例比较大。”业界认为,在消费者层出不穷的新需求催生以及推动下,母婴市场将朝着更加细分化、跨界融合、品类拓展的方向发展。这一趋势,也受到泉州母婴行业的关注,将之视为发展的重心。

  对此,颜呈晓认为,消费分级在母婴市场如今是很普遍的现象,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并不会因价格而妥协,消费者对于“物美价廉”的追求是永远排在前列的。嘉年华的目标客户群体就包括具有旺盛消费潜力的年轻妈妈们,她们需要高颜值、具有微创新、高品质的母婴产品。他表示,“公司为契合年轻妈妈群体的消费新需求,在高颜值层面选择与韩国设计团队合作、微创新领域与工业设计团队合作、高品质方面则专注与某一母婴品类的公司合作。例如,公司今年会继续在小童包、妈咪包等包袋类领域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母婴包类品类,希望未来这一品类可以成为公司母婴产品的新支柱。我们有信心在危机之下,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陈昱升同样赞同产品细分是未来母婴市场发展趋势的观点。他告诉记者,“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是嘉利一直在尝试的做法。我们相信,今后母婴产品的品类会更加细分,企业应当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发,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追求个性化的90后、95后新生代父母,更容易被IP、国潮等概念吸引,这也会为母婴行业多元化发展带来机会。林鸿亮向记者分析说,“在母婴用品上融入IP概念,可以延伸出儿童服装、儿童口水巾、玩具、婴儿车、婴儿床等细分领域,能够给予消费者良好的消费体验。此外,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消费者更加重视健康理念,高品质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对于扩充母婴市场也是一个新机遇,高品质、健康功能的产品将受到市场青睐。”

  (来源:泉州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