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绵阳塔水镇夏茧喜迎丰收
2020-07-30
分享至:

  “男采桑,女养蚕,四十五天就见钱”,一句谚语道出了蚕农通过养蚕致富的喜悦。近日,在安州区的塔水镇,当地养殖的夏蚕迎来丰收,蚕农们正忙着采摘蚕茧。

  如霜似雪的蚕茧,几乎爬满了每一格蚕茧方格簇,象征着丰收的喜悦。塔水镇红埝村村民曹文刚一家,正忙着在家摘收蚕茧,一眼望去,就有数十张方格簇等待摘收。

  作为该村最大的一户蚕农,为了喂蚕,曹文刚家自己种植了20余亩桑树,平均下来每年能喂20多张蚕,创造收入近4万元。

  塔水镇红埝村村民曹文刚:

  今年春蚕喂了四张蚕子,卖了七千多,受疫情影响价格不是很理想,夏蚕收量还是可以,争取卖个好价钱。

  蚕茧的质量受空气质量、水质及桑叶好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据了解,红埝村的蚕种基本上都是靠同村的“养蚕达人”彭彦国供育。

  塔水镇红埝村村民彭彦国:

  我们育小蚕是从零几年开始的,供养小蚕给我们大队上和周围的邻居。养蚕在消毒这方面要多注意,才能培育出高质量的蚕茧。

  同时,当地还成立了一家蚕茧站,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平时由蚕农养蚕,每逢蚕茧丰收季时,则由蚕茧站工作人员负责收蚕茧,帮助蚕农以好的价格卖出去。

  清泉蚕茧站经理吴子云:

  现在我们收的蚕茧都是销往全国各地的,今年大多直接销往江浙一带。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蚕茧质量,才能够卖得好价钱。

  红埝村作为安州区最大一个养蚕村,自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有蚕农开始养蚕,发展规模最大的时候,有近800户村民从事养蚕。去年,全村养蚕共有900余张,为全村带来收入250多万元。养蚕既帮助当地农户解决了山区丘陵地形不宜种田的困扰,也通过大量优质蚕茧的产出,让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蚕村”。

  红埝村党总支书记张忠贵:

  多年来,养蚕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增加了不少经济收入,每户如果每次养上5张,一年就养20张,效益最好时,便能卖4、5万元钱,相比而言,比种庄稼强得多。

  (来源:安州视听)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