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方寸”祯彩堂缂丝艺术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举办
2020-08-11
分享至:

  由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管理办公室、苏州市祯彩堂工艺社主办的机杼巧工系列——“方寸”祯彩堂缂丝艺术展日前在苏州丝绸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祯彩堂缂丝艺术展让观众通过这件作品的制作过程,对缂丝的制作以及“本缂丝”“明缂丝”“压帘梭”“压阳梭”等专业名词、专业术语,有一定的了解与区分。展览设置了“千年遗脉”、“文房雅趣”和“艺家生活”三个单元。“千年遗脉”单元展示了缂丝的沿革历程,漫步其间可以了解缂丝在中国的缘起与发展,体悟缂丝技艺的工艺流程,感受精巧工细的缂丝佛画所表现的静谧;而“文房雅趣”单元则让观众感受缂丝织就出的一方文雅天地,展示的作品构图严谨、色泽和谐、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祯彩堂多年来在复刻古代缂丝名品的同时,也在不断研发缂丝相关产品。在“艺家生活”单元中,人们可以欣赏到钱包、手包、手袋、茶席、服饰、团扇、屏风等一系列富有生活美学和时代感的缂丝日用产品。此外,由祯彩堂开发的文创产品已于2014年入驻苏州博物馆的文创商店。祯彩堂创始人陈文认为,既然古人可以将缂丝应用到笔袋、经袱、腰带等生活物品上,用以彰显自己的身份与地位,那么它同样可以是当代人讲求品质生活、体现个性品位的载体,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时尚。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