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双循环”格局下,印染行业如何形成价值点?
2020-08-21
分享至:

  “印染在纺织产业链中的价值型日益凸显,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提升品质之要、践行责任之要、创造价值之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今天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上提出,“双循环”格局下,印染行业要在新版图中形成价值点,打造增长极。

  8月18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恒天立信第九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会议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行业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破局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处长纵瑞龙,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芝伟,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原会长李金宝、副会长李瑞萍、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田利明,中国纺织经济信息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院副主任闫博,以及来自嘉兴市秀洲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嘉宾,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等嘉宾参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主持会议。

  理事会:品质、责任、价值,印染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李芝伟在致辞中说,纺织服装产业是秀洲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也是织造印染特色产业集群。秀洲区将规划产业园,完成印染产业链整合,实现产业升级。

  纵瑞龙在致辞中对纺织印染行业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中找准行业定位。在稳定出口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开发更加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和经营模式。二是要更加注重补短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要持续发展绿色制造,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孙瑞哲向与会者作了”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纺织工业新版图“的报告。他说,要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谋划行业发展。当前,世界百年变局的持征不断强化,国际形势的复杂严峻前所未有,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末。党中央从战路高度,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强国方略,是应对当前和中长期内外形势变化的战略选择。我们需要从持久战的角度,对行业发展方向进行思考,寻求更大作为。打好应对世界经济衰退“持久战”,行业需要强化民生定位;打好应对地缘政治冲突深化的“持久战”,行业需要深化国际合作;打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持久战,行业需要坚定绿色发展。

  谈及中国纺织行业现状,孙瑞哲说,整体看行业有基础有条件实现持续复苏。当前行业发展的环境压力和外部风险在强化,纺织行业困境中求发展。依托产业优势与制度优势,行业生产供给能力及产业链运转协调性快速恢复,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行业发展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充分供给,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未来,行业有基础、有条件实现持续复苏。

  面对新形势,孙瑞哲认为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内需消费市场的重要性在强化、线上消费市场的重要性在强化、绿色消费市场的重要性在强化。对于这种变化,中国纺织工业有开放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产融结合四大基础应对新变化、适应新格局。

  针对“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新版图,孙瑞哲强调,纺织业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质量思维。以”五大思维“为指引,行业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形成市场新循环、区域新循环、要素新循环与产业新循环。

  针对印染行业在行业新版图中的地位,孙瑞哲强调,印染在纺织产业链中的价值日益凸显,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印染是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功能的关键环节;是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责任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实现美学价值、创造市场价值的关键环节。因此,印染行业要在新版图中以科技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以绿色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智能提升超柔性供给能力、以集约提升产业控制能力、以开放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陈志华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印染行业的运行情况。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行业经受了十分严峻的考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1-6月,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220.0亿米,同比减少12.0%;主营业务收入1051.2亿元,同比减少21.8%;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减少41.5%;销售利润率3.2%,较2019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1566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亏损企业户数665家,亏损面达42.5%,较2019年同期扩大18.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8.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92.4%。产成品周转率7.6次/年,同比减少30.8%;应收账款周转率3.6次/年,同比减少26.7%。

  在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后,陈志华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下一步,协会将根据行业发展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向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为目标,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增强协会凝聚力和影响力。协会将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多渠道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印染及相关企业调研、行业热点专题调研和国际市场调研,更深入地掌握行业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夯实工作基础,找准服务切入点。加大行业发展研究分析力度,抓住行业的普遍关切点,努力解决好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搭建好行业交流平台,办好“管理会”、“四新会”、“环保会”、“数码印花峰会”、“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及“染料展”、“服装服饰印花博览会”。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成功设立是行业的一件大事,协会将大力支持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印染创新中心的作用,推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有效解决,为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林琳宣读理事会有关人事变更决议。

新增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单位接受牌匾和聘书。

  林琳宣读《关于公布2020年中国印染企业30强的通知》。为引导我国印染行业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继续开展2020年中国印染企业30强申报工作。根据企业的申报材料并结合企业生产运营实际,综合考评企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责任、创新能力以及节能环保等现状,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出了2020中国印染企业30强。

  

获奖企业代表上台接受颁发牌匾。

会议还颁发了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牌匾。

  2020中国印染企业30强名单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

  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

  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

  浙江航民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富丽达染整管理有限公司

  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

  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灏宇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意龙科纺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

  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

  辽宁华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沙印集团有限公司

  今年6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设立。作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着力于解决印染行业的共性科学技术问题及前沿课题,将为全行业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琳介绍了创新中心创建及建设工作。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松作深度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印染产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管理创新年会:探讨“疫情之后、发展之计、管理之道” 

  同期还举行了恒天立信第九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会议以“疫情之后、发展之计、管理之道”为主题,十余位领导、资深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发展、规范发展以及智能生产、精益生产、安全生产等议题,阐述观点和分享经验。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张怀东分别主持会议。

  李陵申在致辞中说,管理创新是决策者思想化作行动的过程,在逆境与挑战中更需要管理创新。管理创新的核心是企业家精神,还需要持续改进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创新需要能力再造,要做好三大工程:是产业基础能力创新的突破工程;是核心共性技术创新的强基工程;是实现高端替代的卓越工程。他希望印染行业在管理上开拓思路,进行结构升级、业态变革,实现价值再造。

  纵瑞龙对印染行业最新产业政策进行解读。

  会上,第二批印染行业规范公告企业获得表彰。

  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明葵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就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话题介绍了经验。截至发稿,会议还在进行中。

  恒天立信第九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将于8月19日结束,与会代表还将参观嘉兴市嘉盛印染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