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通:推动“传统纺织”向“智慧纺织”飞跃
——南通市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打造智能生态
2020-08-24
分享至:

  推进智能化改造,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1日举办的全市纺织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推进会上,市工信局组织业内企业观摩智能车间,相关部门机构宣讲惠企政策、介绍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多方合力推动纺织行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纺织行业是南通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纺织服装业营业收入占全省15%左右,位居全省第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和全省的3.3%、21.5%,总量规模在行业中具有比较优势。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截至2019年底,共拥有省级智能车间54个,其中纺织行业10个,占比18.5%。目前,部分试点的智能化技改已尝到“甜头”,大生集团引领中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方向,建成国内纺织行业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示范生产线,车间万锭用工人数由50人降至15人左右,生产效率提升了10%以上;联发纺织通过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染色一次合格率达93%以上,比国际先进水平高了3个百分点,工艺稳定及生产运行可靠性由原来的57%提高到90%,全年可节省生产成本近150万元。

  会上,业内企业与政府部门通过参观交流达成共识:世界经济政治形势越发严峻,传统模式已很难适应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推进智能化改造是企业转型的必备战略。借助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摆脱数字化转型的困境,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益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值得纺织行业学习思考。

  接下来,市工信局等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开展“千企询访”智能制造提升行动,推动“传统纺织”向“智慧纺织”飞跃;在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补贴门槛从1000万元降低到50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扶持政策普惠面;尽早、尽快兑现市区产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将扶持资金兑现周期由一年一次缩短为一季度一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落实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扶持,提升生态环境,实质性降低企业各类物业成本,加大对纺织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创新智能化技改模式推进方式方法,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技术装备支撑作用,带动更多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造大中小企业智慧共享、产能共享、模式共享的智能生态。

  (来源:南通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