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盛泽:下大力气培育纺织技能人才
2020-10-21
分享至:

  今年年初,江苏省产改办确定,由苏州吴江区盛泽镇承担“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建设与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一试点项目。作为我国重要的纺织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盛泽镇现有纺织企业2500多家,纺织产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可以说,这里是进行纺织业产改试点的不二选择。

  推动产改试点,盛泽做了哪些工作?盛泽镇通过完善职业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利用大型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设施设备资源,培养、造就了一批社会紧缺、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实现“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总体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优化“赋能成长”通道,为产业升级注入动力

  走进2015年10月成立、由吴江区政府、盛泽镇政府和恒力集团共同建立的吴江区域化企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基地被分为维修电工、机修钳工、纺丝工、化纤后处理工和纺织纤维检验工五个实训中心。

  恒力化纤人事部经理王富春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这个实训基地已累计完成技能人才评价9249人,其中高级技师141人、技师672人、高级工2516人、中级工2488人。

  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伟红介绍,盛泽还将通过构建高职院校、企业实训基地、社会力量职业培训机构,培养技能人才。比如,筹建吴江工匠学院盛泽丝绸纺织分院,统筹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发挥试点企业带头示范作用,拟建立恒力、盛虹两家企业示范工匠学堂;实施“寻武堂”工匠培育计划,打造“金蓝领”培训工程,预计3年新增在职大专、本科学历1500人,高技能人才7500人。同时,今年盛泽还将开展纺丝工、化纤聚合工等8个工种免费岗位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纺织产业工人队伍。

  兼顾“面子”和“里子”,让技能人才“体面劳动”

  职工获技能比赛等级和荣誉称号,可享专项奖励和荣誉津贴;职工岗位创新,可从节约成本和增加利润中按比例分成;高技能、高学历职工可获技能、学历津贴……这是日前省总工会下发相关文件中的内容,其核心内容就是:让广大技能人才可以“体面劳动”。

  吴伟红表示,一直以来,盛泽纺企十分重视自身人才梯队建设,如恒力集团就设立百万成才基金,实行《技能人才培养》专项专款制度,规模化培养高技能人才;盛虹集团设立了“百万成长奖”等六个方面的“创新奖”,鼓励员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福华织造则依托省技能等级内评企业平台,培养技能人才。

  在政府层面,盛泽镇积极落实“五个一”人才工作机制,相继出台“市场化引才荐才奖励办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等,从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三方面,实施全民参保三年行动计划、设立“绸都金点子奖”,积极营造纺织产业工人就业、生活首选盛泽的良好氛围。

  除了物质上的奖励,盛泽镇也十分注重对人才进行精神上的鼓励和表彰。“每年五一前夕,我们会遴选100名新时代盛泽‘最美劳动者’,每两年评选10名‘绸都时代工匠’。”吴伟红说,去年首届10名“绸都时代工匠”既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50年代老劳模,又有能够解决本行业、本企业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难题,独具创新创造力的“90后”新标杆。

  全方位推动创新,培养新时代的劳动者

  推动产改的一个目的,就是提升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引导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使其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动者。

  恒力化纤长丝部设备经理任怀林,就是这样的新时代劳动者。

  任怀林2003年进入恒力,先后参与公司多项设备技改和设备研发项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因此,恒力集团成立了“任怀林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了多出技术“大咖”,盛泽镇建立了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区域性(镇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的职业竞赛体系,将每年10月确定为“全镇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月”,现已举办第十三届技能大赛等,共有29名职工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2名职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同时,盛泽镇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加快国际时尚集聚区、国际贸易纺织集聚区建设,融入产改新内涵;以建设纺织高校为抓手,大力推进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升格为大专,赋予产改新动力;以绿色智能制造为路径,发挥国家纤维创新中心作用,打造智能工厂、绿色车间,引领产改新趋势,赋能“时尚之都”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