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印染业升级 2025年粤现代轻工纺织业工业增加值望超7200亿元
2020-11-05
分享至: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日前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及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近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启动“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深调研”,调研团队将走访全省与全国主要城市,遍访重点企业、业内人士和权威专家,寻求广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答案。

  南方日报即日起推出深调研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最近,海外纺织订单特别是印度订单回流国内,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纺织印染业这一传统产业。

  作为制造业初兴之源,纺织印染业见证了一个国家制造能力、消费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路径。

  汕头市潮南区曾是全球最大家居服、内衣原产地之一。这个依江而兴的百年纺织重镇,其纺织印染业因练江整治全线停产。企业搬迁入园后,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

  重重挑战之下,产业深处的潜力与韧劲被激发出来。伴随着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被列入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企业的信心更足了。这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纺织印染产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企业、协会抱团自救,化外部压力为转型动力,正在上演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转型大战。

  生死劫也是蝶变机遇

  汕头市潮南区是“百年纺织商埠”。20世纪初,这里已经出现剪裁缝一体的手工作坊。改革开放后,该地服装加工业高速发展。

  如今,潮南是全球规模最大家居服、内衣原产地之一,企业3000多家,有3个国家级服装专业镇,年产值约600亿元。

  以汕头、广州、东莞为首的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在全省14万亿制造业营收版图中,独占1/5。

  练江的全面整治,在汕头纺织印染业掀起波澜。2019年1月1日起,练江流域印染企业全部停产。同时,潮南、潮阳、普宁三地建设印染中心,企业必须集中入园。

  “织二代”廖秀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印染行业污染严重,对环境影响较大,已经到了必须有所改变的时候了。他近年开始接手父亲创办的潮南创辉煌印染厂。

  一些印染厂向练江偷排由来已久。2018年在统一入园的号令下,潮南创辉煌印染厂第一个响应,但不少企业犹豫不决,担心增加成本、影响生产。对此,廖秀杰有自己的理解,他常去外地考察,认为印染企业集中入园是大势所趋。

  2019年6月15日,廖秀杰第一个“吃螃蟹”,带着20多名工人和刚从台湾购买的新型自动化染缸,正式入驻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下称“潮南纺织印染中心”)。

  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潮南共127家印染企业获准入驻,已有69家投产,19家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对汕头纺织印染业而言,这既是一场生死劫,也是一个脱茧蝶变的机遇。

  丰诚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进丰认为,对于入园搬迁和设备升级所带来的成本,有望在3—5年内消化掉。大部分入园企业升级了设备,效益明显提升。

  “达到环保标准、积极进取的企业,便能度过‘冬天’、迈向‘春天’。”潮南纺织印染中心办公室主任何永强说。

  在该中心的协助下,入园企业已拿到了近6亿元融资。汕头市财政部门也对企业新购置的设备给予不超过30%的资金补助。

  转型不再是“要与不要”的问题

  深秋汕头,练江海门湾入海口,渔船成排,波光明净,白鹭翩翩掠过。俯瞰练江,昔日“黑龙”渐变清澈,周边产业生态也随之发生改变。

  2020年春天,廖秀杰正准备大干一场。敞亮的一楼车间大厅里,31台价值约2000万元的新型染缸排列整齐,顶端蒸汽管、热水管等管道已与园区接驳。染色车间自动化率达80%,日产能从原来20吨增长到30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流物流中断。两年内,企业第二次停产。

  好在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后,廖秀杰收获意外的惊喜:以前失去的一个佛山大客户又找回来了,他登门拜访发现创辉煌自动化设备比以前更好了,于是欣然下单。另外有4个客户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很快,新购的设备开始全速开动起来。

  如果说练江整治让廖秀杰发现靠低端走量不灵了,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经历则让他明白,向高端转型,走自动化、品牌化道路,产品才有竞争力,发展才可持续。

  “产品要跟上消费市场的升级,就要把面料做到极致。”广信织染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燕琼深有同感。

  广信1992年成立时生产各种档次布匹,2008年只生产中高档布匹,现在开始打造自有布匹品牌。为让研发先行,企业新盖起了7层研发大楼,向新面料、新工艺、新款式全面进军。

  “经营方式要跟上生产形式、商业模式的创新。”生业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泽健曾去日本取经,发现同一款内衣面料,日本同行做高端定制,单价竟比潮南同类产品高5倍多。

  跨过环保危机、经受疫情考验,越来越多的汕头纺织印染企业深切意识到,转型不再是“要与不要”的问题,而是事关生死存亡的问题。

  千亿集群的雄心

  这个秋天,创辉煌印染厂3个篮球场大小的停车场,每天都爆满。

  除了来参观的客户,清洁科技和精细化工厂等厂商也纷纷登门。更广阔的产业链条正悄然延伸。

  “入园后,上下游企业串门更频繁了。”廖秀杰说,园区内产业集群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出来,企业转型升级后与上下游对接的可能性增大,机遇接二连三地扑面而来。

  “看,这里的井都镇、陇田镇还要征地。”指着潮南纺织印染中心沙盘,何永强对南方日报记者说,3750亩土地不够用了,园区要扩容至5000多亩,引进精细化工、印染助剂、仓储物流、纺织机械制造等产业链缺失环节项目。

  潮南纺织印染中心透露,目前园区成功卖地7宗,南通天恩清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创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即将落户。

  今年出台的《汕头市开发区总体规划》提出,潮南要建设超1000亿元纺织服装、超200亿元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让“廖秀杰们”更为振奋的是,广东省政府近期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及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赫然在列。

  广东规划的蓝图是:计划到2025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超7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3万亿元。

  广东还提出,发挥汕头省域副中心作用,打造沿海经济带轻工纺织新增长极,支持纺织服装等行业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转型还在路上。历尽波折、破茧重生的汕头纺织印染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智库观察

  做强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近日,南方日报调研组密集走访广东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对两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该产业集群至今代表广东工业的厚实基础。2019年,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2.7万亿元,占全省制造业的20%。二是该产业集群的企业至今雄心依旧,转型升级动力较强。

  但要认识到,今日之做大做强,不仅不是一哄而上的低端增长,也非谁强谁上的野蛮增长,要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有序将产业做大做强。当前面临的竞争是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基础较好、特点鲜明的优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先进技术、优质人才等高端要素,形成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链完整、耦合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行动指南

  2025年粤现代轻工纺织产业

  工业增加值望超7200亿元

  《广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四大目标:

  1.产业规模保持增长,到2025年,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工业增加值超7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3万亿元。

  2.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2%,专利授权量突破5万件。

  3.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到2025年,形成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创新创意中心,以沿海经济带、各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的先进制造基地网络。

  4.产业生态不断完善,重点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绿色制造技术广泛应用。

  (来源: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