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针对纺织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柯桥首次以刑事手段打李鬼
2020-11-12
分享至: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是纺织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知识经济时代,纺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商标侵权、花样抄袭等各类侵权行为不时出现。近日,柯桥首次以刑事手段打击轻纺市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力维护了轻纺市场秩序。

  知名面料品牌被山寨

  位于万商路精品广场的“傅庆纺织”是一家主营涤纶面料的内销企业。公司自2002年成立并注册“傅庆”商标以来,凭借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在纺织行业逐渐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目前其武汉市场销售额占比在50%左右。

  花香自引蜂蝶来。“傅庆纺织”产品在市场上的突出表现,也引发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假冒侵权。就在今年5月,陆续有武汉的客户反映,“傅庆”的面料质量越来越差了。这让视品牌名誉如生命的公司负责人傅百庆百思不得其解:一样的原材料、不变的工艺品质,如果面料质量有问题,他是万万不会销售出去的。

  为此,傅百庆仔细查看了武汉客商的布匹,发现其布匹上贴着的品牌商标与真正的“傅庆”牌商标有一定的差别,尤其是在商标烫金等工艺上略有不同,同时面料的品质、米数、价格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傅百庆知道,自己的品牌被人山寨了。

  在纺织行业,仿冒是扰乱市场秩序的毒瘤。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侵权行为不时出现,多数被仿冒的企业苦于维权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往往只能吃哑巴亏,但这样的沉默,往往会让李鬼们更加肆无忌惮。

  面对品牌名誉受损、轻纺市场秩序遭到扰乱的困局,傅百庆找到了浙江聚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东良在精解法律规定的基础上,还帮其理清思路、固定证据。在张东良的协助下,傅百庆向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了案。

  重拳出击打李鬼

  由于案情重大,经侦大队成立了专案小组,对案件进行研判,初步确定假冒商标的商品主要在武汉市场上销售,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疫情防控形势刚有所好转,办案民警便于5月21日凌晨奔赴刚刚“解封”的武汉。

  民警走访调查后锁定了武汉一家门市部,涉嫌大量销售假冒“傅庆”牌商标的布匹,此外还从其仓库内秘密搜集到了关键证据。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些布匹全部来自柯桥轻纺市场一鲁姓商户。

  9月16日,民警在柯桥将鲁某抓获,并顺藤摸瓜,查找被假冒商标的布匹在武汉市场上的其他销售渠道,最终抓获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周某。

  经审讯,嫌疑人鲁某交代,他委托他人印制了一批仿冒商标,随后印在布匹上销售至武汉,而周某明知产品是假货,但因贪图利益铤而走险。

  目前,两名嫌疑人拿出200万元作为赔偿,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但由于其行为均已经触犯法律,目前,鲁某、周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柯桥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案系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首起对中国轻纺城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典型案例,不仅帮企业讨回了声誉,更为轻纺市场有序和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在浙江聚腾律师事务所张东良看来,本案沉重打击了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嚣张气焰,积极有效地保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表明了柯桥司法机关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同时,也正告那些正在侵犯或将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人员,若侵权情节严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为纺织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该维权案例的背后,正是柯桥纺织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优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柯桥确立了以商标品牌为核心,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纺织品花样指导、知名商号、纺织品专利培育提升的大品牌指导工作思路,构筑“商标+版权(专利)+商号”“三位一体”的大品牌指导体系。眼下,像傅百庆这样注重品牌建设、维护的轻纺城经营户、企业正越来越多。他们对品牌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商标创牌,还涉及花样版权、商业秘密、商号、专利等领域。

  就在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发文正式同意建设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面向纺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本月2日,轻纺城人民法庭、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涉外商事巡回法庭正式成立,今后将为中国轻纺城市场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司法保障。

  此外,柯桥还在设立中国轻纺城纺织品仲裁调解中心和柯桥区知识产权保护庭中国轻纺城巡回法庭的基础上,联合法院推行“简易维权”新模式;在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设立中国轻纺城品牌指导服务站,一站式为企业解决商标服务、专利、商业秘密保护认证等叠加式服务;同时,柯桥也不断加大对纺织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区公安分局已侦破多起纺织知识产权侵权案件。

  如今在柯桥,纺织知识产权“保护网”正进一步织密,柯桥也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最严、力度最强的良好氛围,企业创牌信心更足。截止目前,轻纺城企业注册商标总量由5年前的1565件增加到3271件,增长209%。近年来登记花样版权更是每年井喷超过5000件,占全省著作权登记数的一半以上,累计已达到39814件。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