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绿色、健康,345块印染面料汇成一份最新趋势研究报告
2020-12-01
分享至: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消费者对印染产品的功能性和时尚元素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提升行业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搭建优秀产品学习交流的行业平台,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自2010年起开展“中国优秀印染面料”征集展示活动。在今年的面料征集展示活动中,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共收到来自65家企业的345块面料。协会对征集的面料进行认真整理、分析,形成《2020年印染面料开发与趋势研究报告》。

  趋势1 健康属性成为面料开发热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服装健康保健功能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尤其是经历了2020年疫情暴发后,纺织品服装的健康属性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

  具有抗菌功能的原料成为企业的首选。从原料方面看,生态认证棉及抗菌棉、麻、竹等具有生态或抗菌特点的传统纤维成为新的开发热点,其他如壳聚糖纤维、艾草纤维、碳纤维、抗菌涤纶纤维等也受到广泛关注。

  棉织物以优良的服用性能为大多数消费者所喜爱。本届面料征集活动共收到含棉面料162件,占样品总数的47.0%。随着消费者对面料生态性的逐渐重视,有机棉、BCI认证棉等经过生态认证的棉纤维已成为棉织物开发重点,如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有机棉21条提花小格”面料,风格细腻、柔滑,通过织物组织结构设计结合开毛工艺变化,使灯芯绒外观呈现经典的格纹效果;鲁丰织染有限公司的“星空”有机棉面料,采用数码印花与液氨免烫技术,舒适透气。

  麻织物具有抗菌、防霉、防紫外等多种功能,风格挺括、手感滑爽,夏天挑选一款轻薄、凉爽的含麻服装已成为流行趋势。本届征集活动的麻类产品以亚麻和大麻为主,共计32件,占样品总数的9.3%。如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的“非氯低温前处理亚麻保健休闲服面料”,采用短流程非氯前处理环保工艺,产品吸湿、透气性好,保健抑菌、抗静电,适宜于休闲保健服装用料。

  竹纤维具有天然抗菌性能,山东魏桥特宽幅印染有限公司的“归宿”产品,就应用了竹、棉混纺面料,竹纤维健康抗菌去污力强,棉吸水性好,二者结合手感暖软,吸湿透气,色彩艳丽。

  在此次征集活动中,通过后整理赋予面料抑菌、保健等功能的产品也有很多。功能性整理是印染面料深加工的重要部分,可以赋予服装等终端产品更大的附加值和经济价值。抗菌消臭、蓄热保健等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属性可以通过功能性整理来实现。

  面料的抗菌属性除了可以通过选用具有抗菌功能的原料外,还可以在后整理时通过浸渍、浸轧抗菌消臭剂获得,赋予面料抑菌、消除异味等功能。如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抗菌消臭功能面料”,经过添加抗菌消臭功能型助剂,抑制面料表面的细菌增殖达到抗菌效果,同时能有效吸收身体所产生的臭气。

  面料的保健功能可通过后整理加入有助于人体健康的各种功能性材料来实现。例如,石墨烯面料具有远红外升温、促进人体微循环等功能,将石墨烯通过涂层的方式均匀涂饰到织物表面,可以赋予面料蓄热升温、抗菌、抗紫外线等功能,适合滑雪服、登山服等户外运动服装,面料包括晋江市龙兴隆染织实业有限公司的“石墨烯远红外保温面料”、永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PGN0001灰尔”石墨烯面料等。

  玻尿酸具有优异的保湿性能,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例如,山东魏桥特宽幅印染有限公司的“吉祥如意”棉/粘胶混纺面料,在整理时加入玻尿酸助剂,整理后面料具有吸湿透气的特性。

  趋势2 面料开发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理念

  如今,可持续概念已成为纺织行业永久性话题。本届征集面料从纤维来看,具有低碳、绿色、可再生等特点的天丝®、莫代尔、聚乳酸纤维、PTT等生物基纤维成为开发的主要原料。再生涤纶、再生尼龙等再生纤维开发趋势明显。

  本次共征集天丝®纯纺或混纺/交织面料35件,占样品总数的10.1%。例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幻花奇点”天丝®面料,手感细腻舒适,柔软悬垂,花型图案风格独特,清新淡雅,神型俱佳;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的“都市穿行”天丝®混纺面料,轻柔飘逸富有垂感,吸湿透气性好,亲肤舒适。此外,莫代尔纤维由于原料天然,对人体和环境无害。产品柔软、穿着舒适,具有优良的吸湿性,轻薄透气,手感滑爽、贴身,成为众多企业开发的重点产品。聚乳酸(PLA)纤维的生物降解性,面料轻柔滑顺、吸湿透气、手感舒适也吸引了不少企业进行开发。

  生物基PTT纤维也是热门开发产品之一,由于其符合生态环保的理念,面料具有柔软的手感、形变记忆能力和良好的悬垂性等特点。一些企业将T400复合弹性纤维由PTT和PET两种聚酯纤维通过并列复合加工制得,具有极佳的弹性,产品穿着舒适不束缚。

  值得注意的是,再生纤维产品比例持续增高。再生涤纶、再生尼龙面料对于我国倡导的低碳减排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回收可乐瓶、矿泉水瓶、尼龙纱、尼龙丝等,经过抽丝加工而成,可循环使用并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制成工作制服、手套、围巾、运动服、毯子、帽子等。本届面料征集活动中再生涤纶、再生尼龙面料共计25件,占产品总数的7.2%。

  采用绿色环保印染工艺成为企业开发的共识。绿色消费成为服装消费的重要内容,这对染整加工的生态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生物酶前处理、植物染色、低甲醛免烫整理、物理机械整理等绿色环保印染工艺已成为印染面料开发的主要选择。

  生物酶作为环保型助剂成为替代酸、碱、氧化剂等化学品的首要选择。生物酶前处理加工条件温和,处理后可以减少织物上化学药品的残留,布面清洁、手感滑爽。本届活动共征集经酶处理的织物13件,占样品总数的3.8%。例如,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的混纺面料,采用生物酶处理,布面干净,保留了天丝®的光泽及手感,布纹细腻,布身紧致有弹性。

  植物染色采用原生态的植物染料,可减少化学染料对人体的危害,色相自然,健康、环保,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例如,淄博祥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纯棉产品植物染色”面料,颜色淡雅、光泽柔和,唾液牢度达到4级,适用于床品、婴幼儿产品、贴身内衣等。

  低甲醛免烫整理可减少面料上甲醛残留,减轻甲醛对人体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如鲁丰织染有限公司的“活力炫彩”棉麻面料,利用棉麻特有的肌理作为背景,花型风格淡雅,结合液氨免烫技术形成的高免烫性,适用于衬衫等产品。

  物理机械整理成为面料开发新亮点,印染面料经起绒、起绉、轧花、轧光、植绒等物理机械整理后,可使传统印染产品表现力更加丰富,表面时尚感大大增强。例如,嘉兴市天伦纳米染整有限公司的“夏夜海浪”面料,双层起绒的布面风格,具有良好的悬垂性及弹性。

  趋势3 产品高品质特征凸显

  近年来,以多种纤维特性的原料为基础,依托印染工艺的精细化与功能整理的多样化,加上个性时尚的花型图案,印染产品的高品质特征逐渐凸显。

  在本届征集活动中,很多面料采用多种纤维组分,可使不同纤维性能得到互补,利用多组分纤维特点,通过混纺、交织、织物组织结构设计和多层织物复合等手段,赋予面料高品质特征。如石狮市凌峰漂染织造有限公司的“锦莫双面运动面料”采用了莫代尔、锦纶、氨纶组合而成,正面采用超细锦纶纤维,坚牢挺括、耐磨性高,反面采用高支数的莫代尔纤维,柔软吸湿、贴肤性强,氨纶的加入,使织物具有良好的弹性,舒适性极佳。

  本次征集的面料中,还呈现工艺精细化,印花细腻精度高的特点。一些企业采用高精度数码喷墨印花,例如,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的“超精细数码印花春夏冰爽面料”,采用花纹高精度描稿分色系统,开发出具有色织效果的超精细数码印花面料,印花精细度高,均匀性好;此外,工艺丰富有层次也是特点之一。例如,广州市东海鹏染整织造有限公司的“舒绒棉3913”面料,织物染色后先经抓毛机进行细腻的抓毛整理,再经超低刀距的剪毛整理,最后进行亲水环保的柔软处理,面料亲水柔软耐洗,不变型不起球。

  本次征集面料活动中,还呈现功能多样化特点。众多产品通过吸湿排汗整理、凉感整理等功能性整理赋予服装面料多种性能的产品占有很大比重,整理多元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

  其中,吸湿排汗面料占比最高。该类面料透气性、导湿性好,能够将汗水从皮肤表层送至织物外层,使皮肤能够保持干爽舒适,不会感觉闷热,面料具备良好的舒适性,特别适合户外运动成衣、裤装等。例如,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的“仿刺绣立体高档印花面料”,采用仿刺绣印花工艺,颜色绚丽,手感柔软、吸湿性好,具有良好的吸湿排汗性能。

  凉感面料也受到了企业的热捧。该款面料一般采用空调纤维或凉感纤维作为原料,空调纤维利用微胶囊包裹的相变材料(hydrocarbon wax,烃蜡)吸收和释放热量,可以固态、液态相互转化,实现温度调节作用,如汕头市恒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B892智能空调纤维舒绒拉架双面”面料,手感滑爽、光泽亮丽,能智能调温且功效持久。

  其他功能性整理面料,如嘉兴市天伦纳米染整有限公司的“丰绒”、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的“时尚闪色复合雪花呢”抗静电整理面料,亲肤舒适、抗静电效果突出;绵阳佳联印染有限公司的“无熔滴吸湿速干抗静电防护面料”,吸湿速干、抗静电,遇火无熔滴;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的“超软弹性水柔棉”、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的“磨法自然一生绒滑”等柔软整理面料,手感细腻、柔软、滑爽,赋予穿着舒适的体验。

  此外,由单一功能整理向多功能整理方向发展的多元化整理趋势,也在本届征集活动中进一步体现,如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的“警用多纤维交织漂白平布”面料,吸湿排汗与导静电相结合;科德宝宝翎衬布(南通)有限公司的“超柔超薄特种涂层复合材料”面料,结合了防水、抗静电、吸湿透气等多种性能。

  (来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