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博湖:残膜回收 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2020-12-02
分享至:

  11月26日,在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村民陈玉考的棉田里,一辆秸秆粉碎残膜回收一体机开过之后,原本挺立的棉花秸秆被粉碎回收,同时农田的农膜也得到有效清理。

  看到残膜被清理出来,村民陈玉考说:“这个残膜回收机非常环保,不仅地膜收干净了,棉杆也打掉了,对后期种棉花很好。”

  农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随着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但由于地膜在土壤里分解时间长,不及时回收会给农业生产、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残膜回收作业可实现残膜再利用,通过分拣、清洗、碎化、溶解、塑性等工序,最终加工成塑料颗粒,用于制造农业节水、城市排水管道,原本不可利用的废旧残膜变成了可循环利用的工业材料,大大降低了白色污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博湖县持续加强农业污染防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农田残膜综合整治,最大限度降低地膜残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废旧地膜回收点,废旧地膜回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因为可以“以旧换新”,农户们捡拾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很高。“农闲时节拾一些,然后置换新地膜,春种的时候正好派上用场。而且,把废旧地膜捡拾干净了,对土地的污染少,对环境也好。”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村民赵福俊说。

  博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江伟介绍,博湖县成立了领导小组,把回收残膜纳入考核,层层分解落实回收任务,确保地膜回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保障回收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向农户宣传农膜回收再利用的意义、政策、流程等,形成清理回收地膜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博湖县通过大力倡导“残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已逐步形成了地膜“使用—回收—加工—再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活环境和农业面源污染。全县各乡镇建立了“捡拾农户+回收小分队+合作社+加工企业”的地膜回收网络体系,在规定的时间内适时揭膜,全部清理,集中堆放,运送至回收加工企业。2020年全县共回收废旧地膜942吨,回收率达8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