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机械行业运行分析
2020-12-18
分享至:

  2020年前三季度,经历了中美经贸摩擦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后,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出口恢复超出预期,纺织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逐步向好,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在此形势下,纺机行业前三季度整体运行逐步回暖,行业经济运行指标降幅进一步收窄,在防疫用纺织设备的拉动下,出口大幅增加。但是,全球市场尚未完全走出疫情带来的低谷,纺机行业生产经营总体压力仍然不减。

  运行质效

  据国统局统计,2020年1-9月,639家规模以上纺机企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77.04亿元,同比减少16.0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0.25个百分点,行业营业收入降幅继续收窄。资产总额为998.86亿元,同比增长8.59%。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9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为29.87亿元,同比减少26.48%,降幅较今年上半年扩大1.62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26%,比去年同期降低0.3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为5.24亿元,同比增长59.4%;亏损面为28.01%,比去年同期扩大8.85个百分点。

  2020年1-9月,规模以上纺机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437.7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5.7%。

  重点企业调查情况

  中国纺机协会对95家重点纺机企业进行了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调查。从汇总结果来看,前三季度经营状况较上半年有所改善。50%的企业营业收入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11.83%的企业订单下降五成以上,纺机产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41.76%的企业库存量与去年持平,46.15%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目前企业认为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市场不足、成本上涨压力大及销售渠道受阻等。织造、针织、化纤及非织造机械企业预计四季度订单相比三季度会有所改善。对2020年四季度纺机行业的形势,42.47%的受调查企业预期仍然不甚乐观。

  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2020年1-9月我国纺织机械进出口累计总额为53.82亿美元,同比下降0.93%。其中:纺织机械进口20.50亿美元,同比下降20.89%;出口3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26%。

  纺机行业进口情况

  2020年1-9月,共从68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纺织机械,进口总额20.50亿美元,同比下降20.89%。

  从进口产品类别看,化纤机械进口排在第一位,进口总额为7.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7%,占进口总额的38.46%;七大类产品除化纤机械外,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

  纺机行业出口情况

  2020年1-9月,共向179个国家及地区出口纺织机械3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7.26%,在防疫纺织品生产设备出口的带动下,纺织机械出口总额超越去年同期水平,出口同比由负转正。

  2020年1-9月海关统计纺织机械出口分大类,非织造布机械(含防疫纺织品生产设备)出口额为11.48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866.07%,占比34.43%,位居第一,其后依次为印染及后整理机械、针织机械、辅助装置及零配件、织造机械、纺纱机械、化纤机械。在防疫纺织品生产设备的出口带动下,自今年5月开始非织造布机械、印染及后整理机械出口金额已连续4个月超越针织机械出口金额。

  各分行业情况

  纺纱机械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纺纱机械市场总需求低迷。国外疫情的持续,进出口物流及人员流动困难,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外销市场的恢复仍需较长时间。棉纺细纱机销售同比减少56.1%,其中长车(配集体落纱装置)销售占细纱机总量的比例为81%;集聚纺装置共销售同比减少41.1%;转杯纺销量同比减少38.7%。进口设备中仅有喷气涡流纺设备还在增长,表明国内对喷气涡流纺的需求依然保持热度。国内疫情在持续稳定的情况下,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加上国外部分纺织品订单向国内转移,纺织企业在7月份以后市场开始逐步回暖,对设备和器材的需求逐渐增加,纺纱机械企业从8月份开始订单逐步回升。

  织造机械

  2020年前三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呈逐步回暖态势,织造机械企业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供给能力、产业链持续改善,同时受织物风格变化、设备改造升级的影响,织造机械销量在经历了一季度大幅下跌,二季度止跌回稳后,三季度剑杆织机、喷气织机销量今年首次呈环比增长态势,喷水织机受市场存量大的影响,三季度销量环比基本持平;由于国外疫情及相关国家通关政策影响,我国织造机械进出口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三季度,纺织企业原材料纤维采购量逐步增长,纺织品服装产销量降幅继续收窄,长丝织物、家纺等行业产量产值等指标环比增长,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剑杆织机销量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喷水织机产销量平稳;受下游用户织造设备升级需求持续提升的影响,前三季度,喷气织机销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据协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高速剑杆织机销量同比减少6.52%,喷水织机销量同比减少29.41%,喷气织机销量同比增长16.67%。预计2020年四季度,受国外疫情二次爆发,纺织品订单回流和织物规格变化的影响,剑杆织机全年销量有望继续提升;长丝织物、家用纺织品等销量降幅不断收窄,喷水织机销量有望逐步回暖;由于国内织造机械升级仍然持续,喷气织机销量有望进一步增加。同时,我们注意到,在市场出现回暖的形势下,织造机械企业仍旧注重企业现金流管理,控制产能扩张,关注多层级国内消费市场和国际疫情等因素的影响。

  针织机械

  2020年前三季度,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针织机械三大类机型中,圆纬机、经编机行业逐步改善,但横机行业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横机行业前三季度运行仍趋严峻,产销量出现了较大降幅。一方面,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下游市场订单;另一方面,过去几年较多的新增机台导致国内传统毛衫与鞋面横机旧设备更新动力不足。但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恶化,部分订单的回流使得横机行业在9月份开始出现一定回暖。据纺机协会统计,横机2020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降65%。圆纬机行业前三季度整体呈现逐步上升态势。一季度圆纬机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生产年前订单,整体销量有所下滑;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展,圆纬机市场逐步回暖,其中细针距机型表现突出;三季度起,随着海外织造订单回流,圆纬机行业部分企业已呈超负荷生产。据纺机协会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圆纬机销量同比增加7%。经编机行业前三季度整体保持平稳,但细分机型领域表现各不相同。受下游市场影响,花边机市场尚未恢复,销量和销售金额持续下降。高速经编机受下游家纺领域等市场需求增长的拉动,销量稳中略增,同时受益于新机型的开发,市场对宽幅经编机需求旺盛。双针床经编机由于产品的广泛应用,市场稳中向好,其中绒类、经编鞋面材料等产品呈现亮点,双针床经编机市场应注重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多轴向经编机受益于各地基建工程复工复产,下游市场需求增加,销量同比有一定增长。据纺机协会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经编机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印染及后整理机械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以及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造成巨大的冲击,2020年上半年企业订单取消或推迟情况普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稳定,从4月中下旬开始逐步恢复正常运转,市场逐渐复苏。据协会统计,2020年1-9月份,国内主要前处理设备三季度市场情况良好。多数企业反映前处理设备订单良好,出口订单因疫情原因影响正常交付,但内销市场弥补了因疫情造成的出口订单的流失。协会重点统计企业染色机(包括溢流和气流/液染色机)销售同比降低6%,圆网印花机销售同比降低11%,三季度圆网印花机市场增长明显,较二季度环比增长超过50%。受数码印花和圆网印花的双重市场挤压,平网印花设备三季度订单持续萎缩,前三季度销售同比降低49%。由于数码印花设备相对灵活,更能适应疫情期间市场小批量、多批次订单的需求,前三季度市场情况相比传统印花设备更好。总体来看,受家纺行业市场带动,应用于家纺产品的宽幅数码直喷印花设备较去年同期略增,窄幅数码直喷印花设备较去年同期降低,高速打纸设备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协会重点统计企业定形机销售同比降低10%。据行业企业反映,三季度定形机产能基本恢复,较二季度环比增长近40%,国内市场情况良好,上半年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贸易受阻,三季度已逐步恢复,预计四季度整体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总体来看,三季度市场较二季度有很大好转,大部分主机设备环比增长超过40%,但同比仍呈下降趋势,进出口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多数企业预计四季度市场情况会更好,相比三季度呈增长态势。

  化纤机械

  2020年前三季度化纤纺丝机略有增长,同比增长15.78%,粘胶成套设备新增产能相比去年有所增长。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前三季度化纤纺丝机生产销售有所增长。目前,一方面部分中小用户企业减产、停线情况普遍存在;另一方面原料价格持续低位波动,下游化纤丝产品需求不足,导致部分用户企业生产为亏损状态。随着国内复工复产,三季度加弹机订单略有恢复,订单数量环比增多的趋势明显,但尚未达到正常水平。随着国内疫情和经济持续向好,预计全年会有所回升。但受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化纤机械出口量明显下降。近年来,设备以节能降耗和绿色环保为主要发展方向,差别化纤维产品设备需求还将持续上升。

  非织造布机械

  2020年前三季度非织造布生产线产销量持续提升,但增幅趋势逐渐减缓。由于前三季度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敷料、消毒擦拭湿巾等抗疫物资的出口增长,纺粘、熔喷、纺熔复合、水刺等非织造布生产线销量持续提升。其中,纺粘、熔喷、纺熔复合销售量约相比上半年增长了约40%,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相比上半年增长了79.49%。随着土工、革基等下游市场逐渐恢复,针刺非织造布生产线销售量有所增加,相比今年上半年增长了39.34%,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64.71%。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非织造布机械企业情况比较乐观,但随着合同订单的交付和熔喷布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过饱和现象,今年熔喷非织造布装备火爆的现象也已经逐渐降温,其生产线交付使用后的质量保障问题也值得企业关注。目前,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疫情仍在发展,欧美等国家的非织造布装备生产厂家通过不断创新技术和快速返厂支持等方式,不断提高熔喷布等非织造布产能,以弥补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PPE)的缺口。与之相比,我国非织造布装备在拉美、非洲、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仍有一定竞争力。

  行业形势展望

  总体来看,四季度与2021年纺机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压力。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衰退,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我们将面临全球供应链合作承压、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就业岗位大量流失、地缘政治冲突等一系列问题。纺织行业尽管国内外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企业发展投资信心仍待恢复。此外,根据国际纺联(ITMF)今年9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受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纺织企业2020年营业额预计平均下降16%,预计需要经过数年的时间才能完全弥补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在此背景下,纺机行业的市场调整仍然在持续,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尚未缓解。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期,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把制造业放在了重要地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但随着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构和深度调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达成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同时,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还会再继续发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行业企业更要坚持市场导向、科学应变,努力在变局中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实现企业、行业的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机械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