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 ——中国纺织大会见闻
2020-12-24
分享至:

  “此次大会我见证了不少项目的落地签约,希望此次大会能够促进山西纺织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让更多服装复合纤维诞生在三晋大地。”12月22日,在中国纺织大会会场,来自宁夏银川,现任山西兵娟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程飞不无感触地说。

  成立于1986年的山西兵娟制衣有限公司,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集科研、设计、制作、销售与培训为一体的军服、警服、制服等行业服装的现代化生产企业。“我们公司对服装面料有着很多特殊要求,比如防火、防静电、防辐射,所以我们公司对复合材料的需求量非常大。这些材料的生产基地都在省外,山西本土如果能够将纺织新材料产业做好的话,一定会降低我们公司的生产成本。”谈起山西发展纺织新材料的前景,程飞打开了话匣子。

  程飞的话语也代表了不少来山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心声。在这次中国纺织大会上,参会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如今山西营商和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他们对山西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投身于山西转型发展的广阔舞台。

  在本次中国纺织大会上,阳泉市、华阳集团、山东如意集团作了真诚的推介。山东如意集团是全球奢侈品行业中拥有完整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时尚集团,2019年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莱卡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由世界500强企业——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而来,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拥有完整的聚酯制造原材料生产线及优质的产业配套服务。两家企业将在阳泉投资建设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产业集群,贯通从煤炭到时尚产业的全链条。

  “这次我们共同投资建设35万吨差别化纤维新材料项目,将扭转我国高端材料领域产能不足的困境。我们华阳集团也将利用如意集团在纺织服装领域全产业链深耕多年的产业基础,结合我们华阳集团在聚酯领域上游原材料生产能力优势,与阳泉市政府生产要素价格优势、政策优势,实现三方强强联手。我相信,三方联手不仅会实现从原料到材料到产品的转变,也将打造出‘煤-碳-丝-料-终端’全产业链,进而实现‘一块煤’到‘一根丝’再到‘一匹布’的华丽变身。”谈起与阳泉市、山东如意集团的三方合作,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当前,我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新材料产业高地。在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纺织系主任史晟看来,随着国内外先进化学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工业粮食的煤炭,经过气化、净化、催化、合成、精馏、结晶等一系列复杂的化学过程,也能成为涤纶、锦纶、氨纶等化纤工业的重要原料来源。因此,加快与纺织化纤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最终实现从黑色到多彩的蜕变是山西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纺织大会即将闭幕,闭幕亦是新征程的起点。“我从事纺织行业已经20多年,是第一次在山西参加中国纺织大会,相信山西纺织行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作为山西服装生产企业的佼佼者,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把握中国服装发展趋势,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努力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程飞对记者说。

  (来源:山西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