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以全产业链布局种出中国好棉花
2021-03-04
分享至:

  3月1日的《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以土地流转方式规模化种植优质棉花,再依托收获的优质棉花纺出高档纱线,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的故事。作为一家典型的南疆地区纺织企业,该公司生产发展史正是全区乃至全国棉花产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从种、收到纺,一条完整的棉花产业链升级的路径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也让我们切实领悟到要想种出中国好棉花,就必须全产业链布局,环环紧扣提高产业“含金量”。

  棉花产业是我区独具优势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2019年新疆棉花皮棉总产量500.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4.9%;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我区棉花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连续25年稳居全国首位。棉花是纺织工业极为重要的原料,以全产业链布局实现棉花产业的提质升级,是我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区乃至全国纺织企业产品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的必然要求。

  过去一个时期以来,我国棉花产业总体上呈现出大而不强,重量不重质,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据2019年的《经济日报》报道,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棉花生产国,但同时我国也是第一大棉花进口国,主要进口高端原棉。这一状况的形成并非偶然,而是棉花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在“种”的环节,存在品种多而杂乱、种植户只求产量不重质量的现象;而在随后的收、储等环节均存在规模化不足、分级不清的情况,导致一些高端纺织企业宁愿加价进口国外高端原棉。低端原料积压难销、高端原料供不应求,棉花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发现问题的地方就是精准解决问题的有力突破口。2020年开始,我区推行“一主两辅”棉花用种模式,统一棉花种植品种以有效解决棉花品种多、杂、乱的局面,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同时加快棉花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标准棉田建设,持续退出次宜棉区、风险棉区和果棉间作区棉花生产,布局发展高产优势棉区;众多纺织企业也像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一样,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保障优质原料供应,收购棉花时采取单收、单垛、单轧形式,让好棉花充分体现其优势。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只有着眼于全产业链来布局,着手在每一个环节上追根溯源、精益求精,才能将新疆棉花产业整体向更优更强推进。

  谷雨前,好种棉。当前正是种棉花的好时节,南疆大地已开始新一轮优质棉花的播种,这是棉花产业链又一轮升级的好开端。伴随着希望播下的种子,在最适合棉花生长的地方必将长出中国好棉花,为更美好的生活提供融融暖意。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