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传统美衣进高校 毕红专题讲座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
2021-03-31
分享至:

3月30日,在北京服装学院,毕红同师生分享中国传统服饰之美。

    当日,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服饰之美的专题讲座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古典美衣收藏家、服装设计师毕红携其珍藏的中国传统服饰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见面。毕红结合自己多年收藏传统服饰的心得体会,从传统服饰涉及的丝、染、色、线、织、设计等方面入手,介绍服饰文化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知识。此次讲座是北京服装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3月30日,时值春暖花开时节,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服装之美的专题讲座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著名古典美衣收藏家、工艺美术大师毕红携其珍藏的清代宫廷美衣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见面。讲座主题为“中国人、中国心、中国衣”,毕红结合自己20多年收藏、研究、整理文献资料的心得体会,从中国历代传统服装涉及的丝、染、色、织、绣、纹样一直到创新设计等方面入手,用大量精美的史料图解介绍传统服饰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审美情趣、制作工艺等方面的知识,与在座师生一同感悟中国传统服装之美。

  此次讲座是北京服装学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与毕红频繁交流互动,大家被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所吸引。毕红多次来到北京服装学院与师生交流座谈,每次走进校园,学院对传统服饰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校园散发的浓浓的学术氛围都给毕红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北京服装学院介绍,学院高度重视保护、抢救和传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近年来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实施启动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汇聚了国内外顶尖服饰文化研究专家,在深入挖掘与研究中华优秀服饰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学院在传统服饰文化、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形成了独特优势。学院经常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青年学子充分感受传统艺术魅力,领悟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植根于心。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学生自身文化修养、美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在传递中华文化符号的过程中不断传递中国审美、表达中国声音。

3月30日,一名学生(右)在讲座现场体验传统服饰。

  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社会发展、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服饰文化艺术。 毕红认为,中国传统服饰更注重人的形体、肤色、妆容等与服装的协调搭配、功能性与艺术性兼顾融合,更注重人、服装、自然、环境的整体和谐,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历代传统服装品种丰富,尤以宫廷服装为各品类之首,从面料到刺绣,制作精致,工艺精湛。尤其宫廷刺绣,纹样、染色、织绣、设计、成做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卓越的制作技艺、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蕴含着深邃的哲学内涵,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传递着意蕴悠长、让人回味无穷的华夏民族之美。

  传统服饰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自1997年开始古典美衣收藏以来,毕红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海内外的著名博物馆和收藏机构经常可以看到她专注的身影。经过不懈的努力,毕红收藏了近千件清代宫廷与贵族的古典美衣。20多年间,她专注于清代宫廷服装以及织物绣品的收藏与宫绣(京绣)研究,致力于抢救、挖掘、保护清代传统服装服饰的织绣纹样、古法制衣技艺,以及收藏级刺绣纹样和服装的原创设计。 毕红说,每一件古典美衣都是民族的瑰宝。古典美衣的朝夕相伴,华贵、优雅、沉静、从容的中式之美浸润心灵,让她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给予她不断创新前行的内生力量。

  如何让更多人欣赏到传统服装之美?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中国衣,是毕红从事古典美衣收藏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生逢伟大的时代,我们的祖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世界的聚光灯照在中国人身上,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看到、欣赏到中国之美,民族之美,传统之美,自信之美”毕红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传统孕育时尚,时尚融合传统。作为一个多年与传统服装服饰打交道的人来说,从收藏传统服装到设计传统服装,更像是一个自然苏醒的过程。我愿意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让世界爱上传统中国衣。”

  传统服装服饰跨越古今,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毕红的眼里,每一件她设计制作的服装就是一幅映照内心世界的艺术品。艺术的创作源于内心对自然、对生活、对美的敏感体验。她要将几十年内心积淀的美好,通过一针一线传递出去:通过选料、染色、织绣、设计、手工缝制形成统一的视觉美学整体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藏家穿上她设计的衣服,伴随光影、空间、色彩、情景的变化,形成另一个完整的关于美的感知与艺术创作过程。服装设计、制作、应用,一系列的流程本身就是一个生命力勃发的艺术品。在其中,毕红希望自己作为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也希望自己是艺术的创作者,更是艺术的参与者,透过实践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与丝织共通,与刺绣共荣,与传承共生,是毕红的生活方式和创作状态。期待更多的人欣赏了解传统文化之大美,是毕红的夙愿。

  经过二十多年的辛勤付出,毕红的藏品日益丰富,设计的服装受到业内外高度关注。她先后荣获“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北京“京工巧匠”等称号,其“碧泓云想”服装作品多次在国内重要比赛中获奖。她经常携作品参与国内外艺术活动,与各界人士合作交流,不断延伸传统美的探索。

  “希望有更多的人与我一起,为传播中国服饰之美不断前行。”毕红说。

毕红(左一)向学生介绍传统服饰知识。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近距离观赏古典服饰。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为毕红颁发聘书。

在北京服装学院,毕红同师生分享中国传统服饰之美。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