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服装学院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成果接受总书记检阅
2021-01-21
分享至:

  1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首站来到首都体育馆调研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体现“快、护、暖、美”阶段性成果静态展示、为国家花样滑冰队《我和祖国》表演所设计制作的服装在这里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习近平总书记驻足抚摸“堡垒”综合保暖服装。

习近平总书记观看“快护暖美”比赛服科技成果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观看花滑表演现场,服装由北服研究团队设计制作。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与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交流。

我校教授刘莉(前排右一)作为科研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

 

  刘莉

  北京服装学院长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2019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负责冬奥国家(集训)队比赛训练服研发。任“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家工作组副总工程师”,担任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等。

  刘莉作为科研代表这次和国家花样滑冰队、短道速滑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一起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推动训练备战水平。北京服装学院这次能参与到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是基于学校坚持“艺工融合”的办校特色。

  2019年,刘莉带领科研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北服团队作为牵头单位,联合6所高校、4个企业联合攻关,研究内容涉及纺织科学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工程 (摩擦学)、热物理、生物力学、体育科学六个学科,解决“快、护、暖、美” 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和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

团队研究成员在体育风洞实验室。

用于体育风洞测试的冬季项目人体模型。

团队成员与国家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和教练员交流。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服装学院共建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

研究团队(右三为刘莉)与国家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中)交流。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其筹备工作也备受各方媒体关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刘莉说,总书记看到大家尽心尽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训练备战效果明显,他说对办好这一届盛会充满信心。

  刘莉谈到,冬奥备战服装设计,科研团队在研发上主要解决“快、护、暖、美” 四个关键技术问题。

  

  针对的是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竞速类项目比赛服的综合减阻问题。解决多参数耦合条件下冬季运动竞速类比赛服装跨尺度协同减阻机制。“对于运动员来说,0.01秒都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就会拿到一块奖牌”。首都体育馆内展示了多款训练服,首次展出了最新款速滑竞速服,经风洞测试56种比赛服结构、122种减阻面料,根据中国运动员体型、技战术特点设计而成。高山滑雪服装在32m/s风速时的综合阻力比先进国家水平明显进步。

  

  涉及训练比赛过程中服装装备的保护性能。冬季运动项目速度高、环境复杂,运动员损伤风险较大,主要有冲撞和刺割两类损伤,多个研发单位联合攻坚这一课题。在展示的比赛装备中,高山滑雪训练防护服采用新型的柱状阵列式抗冲击结构和新型吸能缓震材料,为运动员量身定制。能有效保护高山滑雪运动员穿越旗门时的抽打伤害。短道速比赛服则全身使用防切割面料,全面保护运动员身体,同时考虑肌肉压缩、服装减阻功能。

  

  是冬季项目的普遍需求。今年崇礼训练基地在1月6日达到1966年有史以来的最低温度--零下32度,体感温度更低,严重影响了运动员训练。对于所有冬季项目都会用到“暖”。刘莉介绍,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提升纤维保暖率,二是只能主动加热技术,把电能量转化成热量。在展示的装备中,“堡垒”综合保暖系统集防风、防水、透气、耐磨多功能高效保暖于一体。装备包含主动电加热护脸、马甲、手套、袜子、坐垫。在-30度环境下可持续作业180分钟以上,全方位保护人体。

  

  的展示里呈现了四件花样滑冰比赛服。每一件衣服都是根据音乐主题、舞蹈设计、融合服装高级定制元素、按照运动员身体尺寸定制。目前正探索融合中国传统技法,充分传达中国文化,展现“四个自信”。

  目前,刘莉教授的团队连续三季为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双人滑、男单、女单、冰舞项目的22 名重点运动员提供比赛服,设计方案424套,制作比赛服70套,表演服99套,助力取得了多次世界级比赛的18块奖牌(含金牌)。2019年度在国际最大主流花滑论坛Golden Skating中获评“最佳比赛服(Best Costume)”。

  隋文静韩聪组合获得201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该比赛服装由北服科研团队设计。

  《我的祖国》花样滑冰表演服装由北服研究团队设计制作。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该表演。

  能在冬奥平台上向总书记汇报北服科技成果,是近年来北服办校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北服作为牵头单位,将继续与优秀的科研单位和企业一起用科技研发助力2022冬奥会,服务好国家队。

研发团队研讨会合影。

  这次冬奥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成果展示,从策划到实施始终得到冬运中心党委的具体指导,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在校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完成了这次重要活动。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

冬奥将临,

一幅属于中国的壮美画卷,

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北服党委宣传部 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