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0年度营收与净利双降 纺织业务出口疲软出路何方?
2021-04-06
分享至:

  3月27日,鹿港文化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纺织及影视的生产经营均遭受了较大的冲击,纺织业务实现营收192541.00万元,同比下降24.94%,其中国外营收69341.50万元,同比下降了32.05%。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纺织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也将使企业在疫情结束后一段时间内面临外贸订单流失及国际竞争加剧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了行业发展不确定性。

  从现金流上看,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04.37万元,同比下降143.40%,主要是2019年末延长支付供应商货款导致2020年集中支付,同时因原材料涨价,公司为降低成本,第四季度集中采购原材料所致。

  在此情势下,鹿港文化将通过何种方式挽救营收与净利?

  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但到截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我国毛纺织行业逐步复苏?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我国毛纺织行业正从疫情的低谷中走出,逐步走上复苏的轨道。

  2020年1-7月,我国规模以上毛纺织及染整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计744亿元,同比跌幅收窄至3.7%,明显好于同期纺织业整体13.4%的跌幅。

  此外,2020年7月,我国单月毛纱线产量在当年首次实现同比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毛纺供给侧开始呈现复苏的态势。

  总体来看,我国毛纺织行业当前虽然仍处在困难期,但是已从局部和部分开始呈现向好的迹象。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消费的逐步恢复,以及国际部分地区的疫情好转,行业有望逐步复苏。

  2020年1-9月,纺织行业整体呈现逐步复苏的态势。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为61.5,较二季度提高10.5%,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0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跌幅较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11.9和2.1%。

  在我国疫情逐渐可控,国家助企纾困、“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背景下,包括毛纺织在内,我国纺织行业将逐步回归正常轨道。

  出口疲软毛纺织业务境外营收下降

  从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从事各类精纺、半精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生产与销售,在技术研发、产品结构、销售网络、品牌形象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资料来源:2020年年度报告)

  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国外客户取消订单、部分订单无法按时出货。针对新冠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公司加大了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同时不断调整产品机构。

  从产销量情况分析表来看,2020年精纺纱线库存量为5249吨,同比上涨43.18%;半精纺纱线库存量为4528.8吨,同比上涨121.74%;呢绒面料库存量为146.89吨,同比上涨10.75%。

  (资料来源:2020年年度报告)

  公司表示,毛纺织业务相关风险主要为境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出口业务下滑风险以及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带来的业绩下滑风险。

  公司部分毛纺织产品主要是通过直接出口或间接出口的方式销售至国际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市场短期内出现需求下降,进而导致出口订单下降。

  目前,公司采取加大开发,增加新品,扩大销售等各种措施来尽量减少疫情带来影响。

  未来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公司纺织业务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但若境外新冠疫情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毛纺织出口业务仍将面临一定的风险,这将导致公司毛纺织业务的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及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公司较多的国际客户订单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虽然公司产品主要为各类纱线,作为毛衣的原料发往越南、柬埔寨、韩国等地的毛衣加工厂加工后形成最终产品,但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及国际环境对公司纺织业务的境外收入存在一定不利影响。

  影视产业链增厚业绩?

  除纺织业务营利下降,2020年公司影视业务实现收入为-55558.6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影视行业深度调整影响,公司为了降低实质性损失,影视子公司对于尚未播出剧目,积极与客户进行退剧协商,收回授权,择机重启发行;公司结合目前市场情况、项目情况及未来经营方向,对退剧进行收入冲回。

  据3月31日发布的浙文影业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上述募集资金87509.16万元,用于募投项目共57509.16万元(其中募集资金置换前期投入2500.00万元),归还银行贷款300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11600.00万元,收到存款利息和理财收益1069.24万元(扣除银行手续费),募集资金专户存款余额为16.56万元。

  从承诺投资项目上看,主要集中在影视业务上,实际投资金额57509.16元。

  3月10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向公司咨询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市场发展定位,是单纯的影视剧制作发行公司,还是芒果超媒似的全产业链综合媒体平台?公司有没有计划建立自己的流媒体平台?

  公司表示,未来将在现有影视板块和纺织板块双主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影视产业链的整合创新增厚公司业绩,以回报广大投资者。

    (来源:消费日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