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首笔超千万元印染企业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发放
2021-04-13
分享至:

  近日,江苏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在苏州发放。苏州市吴江区聚集了多家纺织印染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用工、出货的压力。近日,盛泽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向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提交了《排污权抵押登记申请书》,手续办理后,银行立即向企业发放了1200万元的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这是自去年12月《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来,省内的首笔超千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

  苏州市吴江区某公司财务张园园介绍,从以前来讲,排污权只是企业的一个固定资产,但现在这种创新的贷款抵押模式,可以让企业在短时间内有一笔不小的流动资金,可以进行环保设备的更新改造,也能用于原材料涨价后企业的备货,包括日常用,解决了燃眉之急。

  排污权,是指排污单位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一种行政许可资格。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是实现环境资源资产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途径。此外,排污权转化为有形资产既压实了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也不会对排污总量造成影响。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四级主任科员夏宇静介绍,如果企业在还贷过程中出现不可控的风险的话,银行就会根据管理办法按照合适的流程,把抵押的排污权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拍卖。最后的结果是还是在总的排污量控制前提下的。

  此次创新性贷款模式的成功,也可以让环境资源有价的理念深入人心,为绿色金融发展寻找新的载体以及环境权益类抵押融资提供探索。

  夏宇静说,排污权本身是稀有资源,如果把它作为抵押担保物,会更加加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企业也会比较珍惜自身的排污权资产。

  (来源:江苏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