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兵团首推棉花质检新技术 “5G+应用技术”提升棉花交售效率
2021-04-15
分享至:

  “这套设备突破了机采籽棉水杂快速检测的技术难题,可在3分钟左右完成单批次棉样水杂的检测,提升棉花交售效率。”新疆北亭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菲菲,近日向棉农介绍棉花水杂检测及收购一体化物联网系统时如是说。

  棉花水杂检测及收购一体化物联网系统,由农业农村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自主研发。201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科学技术局投入100多万元专项资金引进该技术,在二二二团新疆北亭棉业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实验,于今年在新疆兵团率先推广使用。

  “种棉花容易,卖棉花难。”有多年棉花种植经验的二二二团六连职工谭增进说,以前籽棉质量检测需要20至30分钟,效率低,导致棉花收购时间长。同时,很多棉农对检测结果存在质疑。

  为提高棉花收购效率,打消棉农疑虑,新疆北亭棉业有限公司在去年采用了棉花水杂检测及收购一体化物联网系统,获得棉农的一致好评。在去年棉花收购后,谭增进与新疆北亭棉业有限公司签订了300亩棉花种植订单。

  马伟参与了该系统在新疆北亭棉业有限公司的实验推广工作。他介绍,这套系统利用5G+应用技术,将棉花检测的回潮率和含杂率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和手机APP终端,不仅给市场销售提供参考依据,更便于监管部门和企业管理部门实时了解收购籽棉回潮率和含杂率。同时,该系统还采用条形码检验技术、一卡通技术、过磅实时监控技术,实现对籽棉收购的全流程监测。

  “这套系统的使用,不仅让我们在籽棉收购中更加科学地实现优质优价、绒长定价,还能将检测数据广泛使用于加工和销售端,实现对棉花种植收购、皮棉分类加工、原料定等销售等全流程的数据参考。”王菲菲介绍,该系统让棉农、皮棉加工企业和棉纺织企业实现有机互联,对规范籽棉收购及储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