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致景科技”第十一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举行
2021-05-26
分享至:

   5月25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致景科技”第十一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召开。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助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苏州市吴江区针织协会协办,致景科技冠名,并得到了立信染整机械(广东)有限公司、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常州宏大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东渡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卫民,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章如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林光兴,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盛泽镇党委委员、盛泽镇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君,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启东,江南大学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高明,苏州市吴江区针织协会会长计虎泉,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钟浩,副总裁管瑞峰,恒天立信集团副总裁王清泉,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等行业协会领导,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高新区等地方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各针织产业集群代表、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主持。


  会上,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在会上致辞。他在致辞时介绍称,盛泽从近代纺织产业的赶超突破,到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一个茧到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培育了2500多家工业企业,7000余家商贸企业,实现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拥有恒力、盛虹2家世界500强企业,搭建江苏省首家国家级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已成为行业“晴雨表”。集群年产纺织服装面(里)料230多亿米、化纤500万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连续八年超千亿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丝绸及化纤面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如今,盛泽更是努力成为打通绿色科技时尚循环产业链、政产学研合作创新链、设计开发生产销售高端价值链、线上线下互通发展链、生产生态生活产城融合链的领跑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受邀做“科技创新助力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他从2020年纺织行业运行情况、产业用纺织品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厚积薄发汇聚纺织强国建设磅礴力量4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表示,根据纺织科技强国总目标,高端化、高技术化、多元化、生态化等是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未来,一场基于纤维材料的工业革命将改变人们对纺织的认知,同时,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将随之诞生。纺织企业需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主动融入发展大趋势,牢牢把握技术革命机遇。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建梁寻径 铸魂育新”为主题,在会上做了2021年一季度针织行业运行及协会当前工作的报告。报告中指出,2021年1-3月,针织行业5753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12.31亿元,同比增长27.26%,略高于纺织行业。其中,针织织物2099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2.74%;针织服装3654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0.95亿元,同比增长24.29%,说明迎难而上的针织行业整体回温,主营收入增长明显。

  林云峰谈到,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市场仍处在恢复进程中,增长水平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领域复苏程度偏低,复苏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夯实。此外,他还介绍了针织工业协会近一年来在行业科技、宣传、市场引领、新人培育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致景科技副总裁管瑞峰在会上做了“跨越数字鸿沟 从生产数字化到经营数字化”为主题的演讲。目前织造企业面临生产效率低、供应链分散、管理成本高、经营成本高等挑战,基于这种背景下,致景运用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成品布流通平台,致力于持续推动纺织产业链升级,打造实现从生产数字化到经营数字化的平台,助力企业提升生产效率、解决资金问题、获取订单需求等。


  立信染整机械(广东)有限公司工艺应用中心副总经理郭绍新演讲介绍创新型三合一织物染色机AHYBRID。据他介绍,该型号染色机集气流机与溢流机的优点于一身,在需要解决折痕阶段使用气流模式,需要提高染色均匀性及洗水效率方面可以使用水流模式,从而可以在保证织物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减排,使客户的综合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定型工艺智能化系统”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突破和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工业知识产生和利用效率,极大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创新速度大大加快,从而推动制造业发展步入新阶段——新一代智能制造。对于印染行业来说,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印染工艺深度学习、实现印染工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随后,介绍了企业的定型智慧系统和不同机型的优势、特点和应用案例。

  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引导行业向科技绿色、品牌、价值提升的纵深方向发展,会议还发布了“十三五”中国针织行业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获此殊荣。



 

 “十三五”中国针织行业优秀科技创新企业

  会议还就2020年度,中国针织行业标准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肯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获得“2020年度CKIA团体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戴沈华等6位同志获得“2020年度CKIA团体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度CKIA团体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度CKIA团体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

  本次科技大会还邀请众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演讲。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必维申美商品检测(上海)有限公司公司高级经理高铭、东华大学教授蒋金华、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江南大学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高明、无锡爱柯毛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承延、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技术部长王鸿欣、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民用丝差别化产品副总经理史宁、无锡一棉纺织研究所副所长许海燕、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武汉纺织大学副院长王栋、温州市大荣纺织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孟胜、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姜亚明分别就各自领域,围绕十四五纺织行业科技发展方向、针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优秀论文《花型智能设计真丝棉平纹数码印花工艺研究》等25篇论文被评为本次科技大会的优秀论文


颁发第十一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优秀论文证书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为扩大先进技术和装备在针织行业的推广与应用力度,更好地促进行业技术交流与进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组织编制《中国针织行业先进技术和装备推荐目录》。“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等15项先进技术和装备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针织行业先进技术和装备目录》


颁发2021年中国针织行业先进装备及目录证书


  会议最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启东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与会的专家学者演讲主题涵盖了从原材料、新工艺、可持续发展到未来纺织品,覆盖方面非常广,并且具有启发性,参会企业之间各自可以多交流,探索更多合作创新的可能。

  26日,大会参会代表还将参观江苏盛泽盛虹化纤有限公司和江苏盛泽东方纺织城发展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