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凝心聚力共奋斗 砥砺前行再起航——中产协造纸用纺织品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产生
2021-07-14
分享至:

  7月11日上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造纸用纺织品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四川省造纸学会理事长、四川省造纸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造纸学会常务理事范谋斌等领导嘉宾,以及造纸用纺织品分会会员代表等共80余人参加。

  在致辞中,李陵申会长从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方面对制造强国的内涵进行了解读。

  在今年发布的《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中指出,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由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四个维度构成,综合反映了一国制造业发展的强弱水平。在四项维度中,“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综合体现了一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制造强国的主要标志,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差距所在。李陵申强调,“规模发展”仍是我国制造强国进程发展的主要支撑力,而“质量效益”是当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瓶颈。

  谈到我国的造纸网毯行业,他提出了四点思考:第一,2020年我国造纸用纺织品的产能好于预期,呈现出稳中有升,可见市场的保有率较好,但国内网毯市场的国产产品占比较低,只有40%;第二,网毯产品的下游适用性、高端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较多短板甚至是“卡脖子”技术;第三,国产网毯原料和装备的技术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在高速纸机配套、质量稳定性方面仍存有较大差距;第四,国产网毯行业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供应链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依然任重道远,高端应用的重大突破还有较大难度。

  他表示,有差距也就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差距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造纸网毯产业链企业继续加大基础研究,强化合作交流,深耕产品质量,为纺织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分会新一届理事会产生

  大会审议通过了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评议了第四届理事会秘书处工作,同时审议通过了造纸用纺织品分会工作细则(草案)。

  经过选举,大会产生了造纸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四川环龙技术织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连任造纸分会会长,安徽华辰造纸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家祥、徐州三环工业用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善良和江苏金呢工程织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剑锋当选分会副会长,韩静芬当选分会秘书长。

  会议推举造纸器材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魁任造纸分会第五届理事会荣誉会长;推选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玉梅任特邀副会长;同时审议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提名人选。

  分会工作任重道远

  针对我国网毯行业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周骏在发言中对今后的分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带领造纸网和造纸毯企业对标国外先进技术、先进产品,查摆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互动沟通摸索联合攻关的方式方法;二是通过产品性能分析、应用效果评价,加强与造纸企业的对接,在下游应用领域为国产网毯争取更多话语权;三是提高对产业用纺织品相关重要展会、技术交流活动的参与度,拓宽企业视野、扩展网毯企业业务范围、提高行业知名度。他希望,通过第五届理事会的不懈努力,带领我国网毯行业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加快我国造纸装备的国产化进程。

  期间,范谋斌对国内外造纸行业的发展现状、我国造纸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汇报。他表示,目前发达国家的人均纸及纸板消费水平在150kg以上,按照国际通行计算方法和参照一般中等发达国家纸张消费总量分析,考虑各方面制约因素,我国要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测算纸张消费总量上限约需1.7亿-1.9亿吨(人均约120-130kg),比2020年84kg约提高36-46kg,2035年前需增加5000万-7000万吨供给量。按照国家造纸产业“十四五”规划以及远景2030和2035规划发展,我国造纸产业将会有较大发展空间。

  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双碳”目标任务,结合四川造纸业来看,四川企业对比于其他省份在原料方面在有很大优势。他指出,世界竹子在中国,中国竹子在四川。由于竹子是每年生植物,可每年采伐,对碳中和意义重大。

  丁家祥对安徽华辰造纸网有限公司近期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四川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兰建武围绕可降解聚酯纤维的开发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浙江贝纶丝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皎介绍了公司的系列化产品以及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

  齐聚一堂共商未来

  当天下午,中产协造纸分会召开了2021年造纸网毯行业技术交流年会,来自造纸用纺织品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近80人参会。参会代表就国内造纸行业情况,造纸毯、造纸网的技术现状、科研动态、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川环龙技术职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宗国作题为《新标准、新原料》的报告。他指出,网毯行业不仅要重视自身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更要重视下游应用领域即造纸企业相关标准的分析研究,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网毯原料和装备生产企业。他强调,要做好产品,必须通过需求分析来制定产品研发目标。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玉梅将不同相对分子质量聚酯单丝的结构性能进行了比较,同时分析了热定型对聚酯单丝结构性能的影响。她指出,单丝强度、模量、伸长率、收缩率、回弹率、耐磨性和耐弯折性关系到造纸网的弹性形变、强力和稳定性,影响着造纸网的通透性及其对纸帘的支撑作用和传送效果。因此在选择原料时,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各项指标,根据产品用途选定最适合的原料。

  石家庄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学对公司开发的造纸网用装备,包括CXWZ1250高速多层成型网剑杆织机、GWJ950型高速剑杆干网织机、CXWT580四经轴特种网织机、DW100B单丝高速底网剑杆织机和SDC500型半自动底网插接机等产品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石纺机最近几年在产品的开发上注重“两智一高”的研发重点,即“高速”“高效”和“智能化”,也取得了较好进展。

  台州宇星制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丽雅针对国产刺针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国产刺针与国外产品的差距依然明显,但是由于行业体量小,国内对造纸用网毯专用刺针的研发投入也相应较少,因此在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上进展缓慢,需要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中产协造纸分会名誉会长、造纸器材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魁向与会代表将7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业标准FZ/T 25005—2021《底网造纸毛毯》进行了宣贯。他表示,标准是企业产品生产的重要依据,是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也是规范生产和市场行为的准绳。对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而言,把标准做好、把标准工作做到位,将极大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标准工作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需要相关企业提高意识和积极性。

  同期,造纸分会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产协副会长李桂梅、分会理事参会,对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探讨和初步确定。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