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萧山化纤产业大脑项目入选
——浙江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
2021-07-26
分享至:

  日前,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公布了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名单,萧山化学纤维产业大脑项目入选。

  经过30余年发展,萧山区已培育形成贯穿上中下游的化纤全产业链。2020年全区化纤纺织总产值达850亿元,区内实际化纤产能超过500万吨,约占全国化纤总产量的8.5%。萧山区拥有恒逸、荣盛等行业领军企业,也有兴惠化纤、柳桥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有一批各具特色、分布在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小企业。

  萧山区化纤行业还拥有领先的数字化基础,恒逸石化、传化智联等1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列入省级平台,累计培育区级以上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实现了化纤行业规上企业上云全覆盖和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目前,由萧山区牵头组建,多家单位参与的萧山化纤大脑建设联盟,汇聚涵盖了化纤制造、数字化服务、技术研发、金融服务、供应链物流等多元业态的建设力量,并在顶层设计上做出了体系化的部署。

  在此基础上,萧山区依托领军企业已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了化纤大脑1.0版。该版本围绕化纤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集成服务等场景板块,开发集成、引进接入应用场景49个,开通场景35个,覆盖企业超过3000家。

  据了解,该化纤大脑已经开发了化纤地图总览等诸多特色应用场景,有效解决行业企业的实际问题。以共享托盘为例,针对托盘存在重复使用率低、占用工厂大量库位、资金占有成本大等问题,建立SaaS级平台,打通生产数据流、供应链数据流、物流数据流,形成应用闭环,目前服务企业6000余家,每年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5亿元。

  萧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萧山区还将牵头筹备组建一个运营公司,按照“1个运营公司+1个生态联盟+1个能力中心”的形式开展运营。针对化学纤维产业大脑的试点建设,萧山区还将出台“一事一议”政策,支持行业产业大脑的建设、运营及应用。

  (来源:萧山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