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曾经,国家筹资10个亿,只为多给人民做两件新衣服!如今,中国在这个领域已是世界第一!
2021-08-06
分享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中国开始与世界对话。但面对全球迅猛发展的科技和工业化浪潮,追赶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奔跑。对每一位奋斗者来说,如何加快中国工业现代化的进程,变得切实而紧迫。

 

40年前,国家筹资10亿,只为了多做两件新衣服 

 

  

  1954年到1978年,中国人口净增3.5亿,吃饭穿衣都要靠土地种出来,有限的耕地不能满足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况且“以粮为纲”“棉不与粮争地”。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考虑通过发展石油化工、化纤,来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1978年,龚伦兴奉命筹建仪征化纤厂,目标是要为全国人民每人每年提供两件新衣服。

△原仪征化纤公司党委书记 龚伦兴

 

 

  

  四十多年前,用十亿元人民币建一座工厂,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贷款建厂更是闻所未闻。这种独特的投资建设方式当时被称之为“仪征模式”。

  一期工程每天仅债务利息就达32万元,这相当于一万多名员工一个月的工资。但压力也是动力,仪征人铆足了劲奋力拼搏。

  仪征化纤1984年正式建成投产的第一条聚酯生产线,至今还在运行。到1990年,这里已经可以年产50万吨化纤和化纤原料,能给全国人民每人每年提供5米布料,做一套“的确良”的衣服。

  浙江宁波,镇海炼化,全国最大的原油加工企业。乌黑的原油被炼制成汽油、柴油和乙烯、对二甲苯,其中对二甲苯是“的确良”的重要原料。

  1988年,镇海炼化在国内率先开展国外原油来料加工业务,开启了国内加工进口原油的先河。如今,每天6万吨原油在这里加工炼化,中国石化工业奋力追赶,改写着世界化纤工业的版图。

  曾经的国民时尚“的确良”如今已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中国的化纤产量也已达世界第一,不仅解决了14亿人口的穿衣问题,还出口到全世界。

  改革开放,释放出中国人无尽的活力,每个人都在奔跑中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中国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工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举的全部工业门类都能在中国找到。

  (本文内容节选自“央视财经”微信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