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柯桥:亚洲最大轻纺城披上绿色“外衣”
2021-10-29
分享至: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有一张广为人知的亚洲最大轻纺城“金名片”。10月26日,一位从第十届柯桥时尚周新品发布会场走出来的土生土长柯桥人说:“我都越来越不认识现在的柯桥了,它正变得越有大都市范儿,大气、时尚。”

  此时正值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举办,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中有近20场有关纺织面料、时尚设计、原材料创新的发布会举行。以布为媒,柯桥化纤纺织业温暖和美丽全球居民。

  2020年该区化纤产量251.73万吨,同比增长20.2%;印染布191.48亿米,同比增长4.3%,相当于给全球人均印染2.53米布料。但是,在这光鲜的产业背后,曾经村村当户织,村村有染缸染坊,也一度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在节能减排与碳达标、碳中和等发展的“世纪大考”中,柯城区对高能耗、高污染纺织印染企业壮士断腕,实施了“整合集聚一批、退出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的发展战略,将全区212家印染企业整合提升成108家,并集聚搬迁至滨海工业园区核心区块——蓝印时尚小镇,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为目标,全面推进印染行业循环化改造。

  集聚提升后,全区印染企业实现节约用地5205亩,每年节约用水7837万吨、印染行业亩均税收由集聚前的7.5万元/亩提高到现在的28.77万元/亩。同时,围绕亚洲最大轻纺城“市场+基地”集聚优势和大纺织传承优势,引进中纺绿纤、恒鸣化纤等一批绿色纤维、功能纤维企业,引进日本东伸、恒天立信、荷兰施托克、万加贸易等一批高端纺织印染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形成纺织新材料、高端织造、纺织印染智能机械装备制造、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同步发展格局。

  在柯桥2021世界布商互联共生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就有中国、法国、巴西、印度、越南、德国、西班牙、瑞典、意大利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代表围绕绿色转型、数字升级、国际合作等主题把脉建言,共同描绘全球纺织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

  柯桥成为浙江推进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的一个样本。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说,2020年该省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284亿,居全国首位;实现纺织品服装出口额4912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一。全省拥有化纤、柯桥纺织、桐乡尼龙长丝等三个超过500亿以上的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12个。

  据朱从玖描述,“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以数字化改革和“双碳”战略为牵引,着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向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建设世界级现代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