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兵团棉花质量指标达到“双29”
2021-11-11
分享至:

建立从种植到加工的质量追溯体系

兵团棉花质量指标达到“双29”

  一包棉花,从哪块地里来,最后销往何处,扫一扫二维码全知道。记者11月10日在六师共青团农场八连采访时获悉,今年兵团建立了棉花质量追溯体系,“种好棉”有奖励,许多种植户尝到了甜头。

  刚刚卖了新棉的职工袁家强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年初连队与他签订种植协议,全部按棉花质量追溯体系要求种植管理。

  “按棉花质量追溯体系要求种植,交售棉花时,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团场给予质量奖励,如果公检后棉花的质量指标达到‘双29B’,每公斤再额外给0.2元的奖励。”袁家强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种植纤维长的品种,棉花质量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也相应增加。按平均亩产量483公斤算,扣去成本,每亩地净赚2400元。”

  今年,兵团以棉花生产环节质量提升为重点,在7个师的21个团场开展棉花质量追溯试点工作,采取加强田间管理、强化采收期质量管控等有力措施,推进棉花质量产量“双提升”。棉花纤维长度、断裂比强度是衡量棉花质量的重要指标,决定着棉花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根据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公检数据,截至11月2日,兵团棉花纤维平均长度达到29.39毫米、平均断裂比强度达到29.36cN/tex,质量指标达到“双29”,达到优质棉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共青团农场的所有棉包都贴上了二维码,实现从种植到加工的全过程质量追溯。新疆国兴集团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质量追溯平台负责人郭超介绍,随着棉花质量追溯体系建立,职工们都有了“种好棉”的意识,因为只有优质才能获得优价。

  强化棉花质量管理,已经成为棉花加工企业的自觉行为。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共青团分公司轧花厂工作人员曹庆峰介绍,为保证棉花质量,公司积极落实兵团各项制度政策,强化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加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不收购超水、超杂棉,让职工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棉带来的红利。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处副处长陶卫国说:“推广规范化、标准化棉花生产模式,建立棉花质量追溯体系,将终端环节对质量的要求传导至职工,这样就能使产业上下游结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进而促进兵团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