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花开如雪海,人间免寒穷”
2021-11-11
分享至:

  “今年新疆棉花生产情况总体较好,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市场价格也呈现高开高走,逐步趋稳的态势,预计今年棉花亩均纯收入超1500元(人民币,下同),棉农增收已成定局。”新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10日在新疆举行的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两个月来,新疆召开的第三场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当下正值新疆棉花采收旺季,此前两场分别在新疆尉犁县、沙雅县举行。在尉犁县举行的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更是走进棉田,直观展示新疆棉花生产的真实情况。

  “莫道花开如雪海,人间有我免寒穷。”曾有诗人如此咏棉,而这也是对新疆棉花的真实写照。近期,中新社记者在采访时也注意到,在新疆大片的棉田中,多是采棉机的身影,少有“拾花工”。每当谈起棉花,棉农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棉花正在让他们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大家看一下,这就是我家的棉田,今年一共种了1900亩,有500亩是自己的,1400亩是承包的,预计今年收入又超百万元了。”10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沙雅县种棉大户艾麦尔·吐尔洪通过视频连线介绍自己的棉田。记者看到,视频那端阳光正好,在蓝天的衬托下,白茫茫的棉田映衬着棉农的幸福生活。

  “这几年,我们家不断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先后购买了3台大型拖拉机和1台采棉机,共享受国家农机补贴47万元。”艾麦尔·吐尔洪说,随着机械化水平提升,现在种棉花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收入也更高。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棉花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也带动上下游产业成为当地民众的“聚宝盆”。比如,随着新疆棉花机采率的提升,采棉机成了棉农的“新宠”,也催生了新就业。

  从小就喜欢机械的谢拉力·阿不都外力,现在是沙雅县一家农机公司的机械师,负责各种大型农机的售后维修。“今年,采棉机的维修服务尤其多,我经常到喀什、库尔勒及阿克苏周边县市出差。现在每月纯收入6300元,日子过得舒心快乐。”谢拉力·阿不都外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外,优质的棉花也吸引众多纺织企业落地新疆。近年来,随着新疆棉纺织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也让更多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阿克苏地区一家纺织企业的工人古丽妮萨·阿巴什,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情况:“自从2012年入职以来,我已经在这工作快10年了,先后带出80多个徒弟,有的成为车间操作能手,有的当上了班组长,看到他们的成长进步,我很高兴。”

  2021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3700多万亩,预计产量达520万吨左右。显而易见的是,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一片片棉田春华秋实,生活其间的人们辛勤劳作,“情意棉棉”,正靠着棉花朵朵实现腰包鼓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