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坚信专注与创新的力量,2021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举行
2021-12-22
分享至:

  随着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入库及各项服务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专精特新”发展理念正在成为行业中小企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先导,专注与创新的力量将为行业中小企业开辟更富远见、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未来。

  12月21日,2021中国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承办,并得到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刘彦威,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怀东,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杰,中国纺联行业发展部规划处副处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赵志鹏等领导,以及第二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代表15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郭宏钧主持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在致辞中介绍了纺织行业今年的表现,他说,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行业运行呈现了恢复性增长态势,基本上弥补了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实现稳中向好发展,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做出了突出贡献。

  夏令敏强调,纺织行业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9%,就业占87%,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保持创造活力和发展韧性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工作,在全行业积极支持、引导和服务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针对第二批76家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夏令敏表示,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都比较强。截至2020年底,第二批76家企业的平均设计研发人员占比15.6%,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4.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拥有专利2885件,其中发明专利577件,发明专利数量占比为20%。拥有软件著作权总数为401件。信息化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0.8%。这些指标都充分凸显了“专精特新”的特质。

  应对未来挑战,夏令敏对“专精特新”企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把创新作为专精特新发展的灵魂;二是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三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四是要全面提升人才素质。

  夏令敏希望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坚信专注与创新的力量,始终不渝地专注核心业务、强化核心能力,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更大的成就。

  中国纺联行业发展部主任、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会长冯德虎作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路径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纺联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相关工作,以及《“十四五”纺织行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方案》的内容。

  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两批,共计171家入选。这些企业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是行业中小企业中的优秀者。冯德虎总结四个创新特点,一是长期坚持、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一定的专业化生产或协作配套能力;二是产品精细化,装备水平优于同行业一般水平,具有较规范的生产管理体系;三是注重特色生产和经营,拥有特色化的产品、技术、工艺、配方等;四是注重持续创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信息化等领域有较高的创新投入,并产生较好的创新效果。

  针对2022年的工作,冯德虎提出重点是展会推广与专题研究,继续组织开展第三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入库的申报、评审和发布工作。

 

  中国纺联行业发展部规划处副处长、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赵志鹏宣读关于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第二批)的通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经过企业申报和协会推荐、实地考察、审核等程序,确定了第二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计76家。

  会议举行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二批)授牌颁证仪式,以及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三批)启动仪式。

  会议上,三家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打造专精特新的经验。

  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玲介绍了柔性制造缝制设备和裁剪设备的技术特点,以及专精特新产品。

  广州恩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谷介绍了纳米气凝胶御寒新材料的特点和应用。

  江苏富之岛美安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燕介绍了聚乳酸纤维的开发和应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郝杰 许依莉)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