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90岁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交纳特殊党费!
2022-01-06
分享至:

 

  “工作可以退休,党员身份可没有退休,思想上不能退休。”近日,上海市杨浦区大桥街道双阳路居民区第八党支部收到了一笔来自“七一勋章”获得者、90岁老党员黄宝妹的10000元特殊党费。

  从纺织女工到新中国第一代劳模再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从未停止为社会作贡献。

 

  42年兢兢业业 只为让全国人民穿“好衣”

  解放前为补贴家用,黄宝妹13岁便进入日资裕丰纱厂做工。她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赶到厂里干活,终日不见阳光。旧社会苦难的磨砺,使她更加热爱和期待党领导下的新中国。18岁那年,黄宝妹挥着小红旗,和工友们一起跑到大街上迎接解放军,成为了新中国的纺织工人。

  从那时起,一个小小的梦想开始在黄宝妹的内心萌芽——她下定决心要一门心思纺好纱,让全国人民穿上好衣服。

  1958年,根据黄宝妹真实事迹编写、由谢晋导演的电影《黄宝妹》上映后引发全国轰动。电影中,黄宝妹亲任主角,在那个年代她是家喻户晓的“劳模明星”。有人建议她可以从此做专业演员,走下银幕后,她还是默默回到车间,这是她一生最热爱的“舞台”。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这句话黄宝妹经常挂在嘴边。在机杼声声的纺织一线,她一干就是42年。

 

  鲐背之年退而不休 倾心讲好中国故事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1986年退休后,黄宝妹热心于“劳模之家”事业和社区工作,为大家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如今90岁的她依旧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甚至开启直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后辈们讲述城市发展背后的点滴。

  2020年6月“老杨树宣讲汇”平台启动,老同志们发挥优势特长,运用不同表现方式,开展红色宣讲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黄宝妹作为首讲宣讲员,在直播间里向青少年们宣讲劳模精神,讲述身边党史,深受年轻群体的欢迎。

  2021年七一前夕,90岁社区老党员黄宝妹,被授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并受邀在30余场活动上授课发言,包括庆祝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发言、复旦大学“望道大讲堂”等。

  “我虽然老了,但我可以动员大家一起,努力为社会再作一点贡献。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黄宝妹说。

  (来源:中国妇女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