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百年纹饰里藏着“90后”的匠心
2022-02-21
分享至:

  脱下帽衫和牛仔裤,上海游客叶梓宁换上一套华丽大气的维吾尔族传统服装,再搭配上小花帽及手工饰品,以这样的造型在喀什古城景区里拍写真,给她带来了很棒的体验。“当我一袭长裙走过古城街头,感觉自己就是住在古城的居民。”叶梓宁如是说,她身上的服装和首饰均出自麦吾兰·图拉克之手。

  近日,在喀什古城景区一家名为“入迷文创”的小店里,游客不时入店,流连在店内陈列的精美服饰前,而此时的麦吾兰坐在操作台前,沉浸在一件辫饰制作中。

  麦吾兰·图拉克,今年28岁,年轻的身体装着匠人的心。这家小店是热爱传统民族服饰的他在2018年大学毕业后返乡所开。在30平方米的小店里,他一边继续热衷于收藏来自新疆各地的传统服装和首饰,这是他从上大学就开始进行的一项工作,一边投身复原和创新改造传统服饰制作。

  辫饰是以金、银或铜为材料制作出不同图案的饰片、铃铛、链条,辅以宝石点缀,再以传统工艺串连而成。即使对从小就接触手工制作的麦吾兰来说,制作一件辫饰也需要半天的工夫。“热爱就不会觉得累,白天如果太忙,我会晚上抽空做一些小手工。”麦吾兰说。

  麦吾兰对传统服饰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妈妈是一名裁缝,每天看着她踩着缝纫机,我会在一旁动手做一些小东西,或者看到衣服上漂亮的花纹就尝试着画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传统服饰纹饰和配色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麦吾兰说。

  搜集老照片、看老电影、逛博物馆,寻找影像中的传统服装款式,向拥有丰富制衣经验的老裁缝和首饰匠人请教,从上大学开始,麦吾兰根据史料、古籍、老照片还原传统服饰。“妈妈一直鼓励着我,并和我一起将设计样稿变为成品。”麦吾兰说。

  一段名为《维吾尔族服饰百年之美》的网上热播视频,展现了从1910年到2010年,维吾尔族女性服饰文化的百年变迁,视频主创人员之一就是麦吾兰,他和母亲用5个月的时间还原、设计了片中大部分的服饰。

  如今,在麦吾兰的小店里,陈列有传统服装200余套,还有与之配套的手工首饰,而这些仅仅是他和母亲合作复原传统服饰的一部分。从2018年至今,通过“入迷文创”接触并喜欢传统服饰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衣服制成后很快就会被售出。

  除了手工制作传统服饰,麦吾兰还根据纹饰设计了有新疆元素的笔袋、文化衫等各类文创产品。

  2021年底,麦吾兰的个人展览“南疆生活美学”在上海戏剧学院开展。对他设计的服饰,有评价说,麦吾兰从过去流传下来的珠宝和服饰中汲取颜色、图案的灵感,并进行二次创作,创作出既贴合历史又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服饰。

  “我会用我的持之以恒和精益求精,让传统服饰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麦吾兰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