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首个碳纤维生产项目9月投产
2022-03-30
分享至:

 

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纤维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碳纤维被称为材料领域的“黑色黄金”。北京冬奥会上的奥运火炬“飞扬”,外壳里就含有新型材料碳纤维。经过三维立体编织,碳纤维丝束就像“织毛衣”一样织成了火炬外壳,使奥运火炬不仅耐火抗高温,而且可以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今年,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纤维项目落地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填补了新疆本地碳纤维生产空白,并将为碳达峰、碳中和和相关产业提供基础材料支撑。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0亩,总投资60亿元,计划5年建设8个碳化车间,包含16条生产线。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一期建设,预计今年9月可以实现一期投产,一期建成后的产能可达6000吨。

  碳纤维究竟是什么?为何越来越“出圈”?

  据了解,碳纤维是由有机纤维(主要是聚丙烯腈纤维)经预氧化、碳化及表面处理而得到的微晶乱层石墨材料纤维。碳纤维的含碳量在90%以上,具有强度高、质量轻、比模量高、耐腐蚀、耐疲劳、热膨胀系数小、耐高低温等优越性能。

  长期以来,碳纤维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领域。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使用碳纤维制造的碳纤维雪车、速滑冰鞋、冰球杆等体育装备频繁“圈粉”,使得碳纤维大放异彩。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碳纤维下游需求不断扩大。”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安军说,公司全部采用国际先进的主流技术工艺,包括先进的水平送风方式、温度场和风场分布均匀的氧化炉,高温合金材料制造、最高温度可达1000℃的低温碳化炉,采用进口石墨材料、最高温度可达1800℃的高温碳化炉,保证碳纤维和基体树脂的结合能力、高效的表面处理和上浆装置,还有从国外引进的、能够保证碳纤维成品卷绕成筒质量的收丝机和全自动产品包装系统。

  在降低成本与三废处理方面,邱安军介绍,公司采用集废气处理、余热回收、除尘器、SCR\SNCR脱硝装置于一体的废气处理装备等生产设备,可生产T400、T700、T800等型号产品,严格按照GB/T26752-2020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生产标准,形成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的生产规模。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约75亿元,并成为单体全球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基地,可满足风能、氢能源、光伏等产业对碳纤维的需求。

  今年,乌鲁木齐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紧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发力点”,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招引重大项目建设。

  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长伍说,目前已重点围绕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和碳基新材料,整体形成产业特色明显、专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落实自治区在特色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要求。

  (来源: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