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以数字化为新支点,依托三品专项行动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分享至:
  本刊记者-陶红 
  波司登在ins、微博、抖音、小红书阶段性霸屏;九牧王利用腾讯社交生态作为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主阵地,实现目标客群的高效沟通和沉淀转化;李宁宣布推出“无聊猿”潮流运动俱乐部系列服装并开设无聊线下快闪店,同时借势 NFT潮流,将热门IP 与自身品牌融合……数字经济浪潮蓬勃兴起、奔涌而来。
  伴随消费持续升级之大势,数字化转型进入叠加阶段,服装行业也已经进入了数字化转型的拐点时期,纺织服装品牌纷纷发力抢占风口、推进智改数转、初探元宇宙的奇妙世界,将虛拟世界的价值延伸、映射、放大到现实世界。数字经济如何为实体经济赋能,又该如何推动纺织服装业实现“三品”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与此同时,为期3个月(活动时间7月-9月)的2022“三品”全国行正式启动。
  当前,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范围推动着要素资源更新、基础设施重置和市场场景延展。《行动方案》的发布为纺织行业在新时期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走在前”
  山东贡献轻纺力量
  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参与,立即行动,短短几年时间内涌现出大量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品”专项行动对全省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
  作为2022“三品”全国行首站——“新轻纺 享生活”2022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的首场活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三品”行动高端论坛日前在济南举办。从供给侧发力,举办“东方美学 齐鲁华裳”——纺织服装扩市场主题系列活动;将建设“山东轻纺荟萃厅”展示平台,建立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展示、推广、营销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对接C端和B端客户,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
  太阳鸟集团旗下品牌“德锦华服”亮相本次活动,该品牌设计总监周锦表示,德锦华服致力于将中国山东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华服设计中,本次展品分为香云纱系列、云锦系列和婚庆系列。其中,德锦的香云纱面料是采用荷叶染,是大自然的馈赠,加入了中药等材料经过二十次染的面料,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将精致剪裁运用到香云纱上,传播中式古典美学。
  据介绍,消费季活动将聚焦纺织服装等5大行业,围绕“手造轻纺、山东文萃”“品质家居、美好生活”“东方美学、齐鲁华裳”等5大主题,重点打造10大标志性主题活动,统筹组织开展70多场特色展会、活动,推动供需两端有效对接。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通过培育一批“三品”示范企业、壮大一批“三品”示范县(市、区)、推出一批数字“三品”典型案例,推动“三品”行动在山东做深做实。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表示,希望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在品种研发上精诚合作、在品质提升上精益求精、在品牌建设上立足国内消费和国际视野,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数字化设计能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质量管控能力、智慧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培育能力等各项能力,积极投身到数字“三品”行动中去,以更大更积极的力量推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走得快”
  数字化赋能创新发展
  自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一直以来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都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工作,自2012年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以来,坚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工信部“三品”专项行动的要求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品牌研究与竞争力评价。为品牌建设提供方向指导。确定一批重点跟踪培育品牌企业;编制行业年度品牌发展报告;开展品牌竞争力评价提升。二是开展创意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制定“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平台)试点示范评价体系”,每年组织开展试点示范评审工作,通过创意设计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了创意平台的集聚,突出了行业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三是组织开展品牌培育推广活动,搭建专业化宣传交流平台。举办中国品牌日纺织行业专场活动及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期间涌现出一批批“三品”专项行动成绩突出的纺织服装企业。
  波司登在ins、微博、抖音、小红书阶段性霸屏,同时与阿里云的合作,使其获得线上线下全域会员数据、全域生产数据等信息,实时信息自主分析、自主执行,处理能力大幅攀升,从更广泛的围度实现对商品和消费者的洞察,在产品、渠道层面升级的同时持续加大新零售能力、商品快反能力、数据中合的建设。
  九牧王选择以腾讯生态作为与年轻消费者沟通的主阵地,实现目标客群的高效沟通和沉淀转化,旗下产品“小黑裤”从明星单品到线上爆品,快速起量曝光。下一步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去提升整个组织运营的效率,融合组织内的不同系统,基于共享的维度串联所有的业务场景。
  李宁推出“无聊猿”潮流运动俱乐部系列服装,并开设无聊线下快闪店,借势NFT潮流,将热门IP与自身品牌融合,为服装设计师开拓了更多创作空间,也给了消费者更多尝试的机会。
  可以说,“三品”专项行动准确把握住了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贯穿科技硬实力突破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对消费品工业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了全局性带动作用。据悉,今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将并入2022“三品”全国行服装领域的专项活动中,届时将不断创新内容形式,聚焦品牌建设经验成果。
  “走得稳”
  紧抓“三品”专项行动新机遇
  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确立了未来四年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在采访中表示,《行动方案》为未来纺织服装行业深入实施“三品”专项行动指明了方向,对促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持久拉动作用有着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行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二是有助于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三是有助于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据了解,《行动方案》中涉及到纺织服装行业的具体内容包括:在纺织服装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支持在服装、家纺等行业建立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印染、皮革等行业推广智能配方管理系统,优化原料选择和配方设计;支持轻纺机械等行业应用三维建模、模拟仿真、虚拟测试等技术,开展产品设计、功能开发、工艺优化和测试场景应用;在纤维制品等领域推广200种绿色低碳产品,提升绿色消费体验,不断提升资源环境效益等。
  谈及纺织服装企业应如何紧抓机遇、积极行动,释放数字技术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屈飞表示,首先是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加快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将中华文化元素用当代化的手法融入到产品开发中,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其次是借势数字变革培育新锐精品。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提升品牌感知质量和社会价值;第三是借助数字服务塑造区域品牌新优势。以区域品牌、创意设计园区(平合)为依托,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区域品牌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长,主体多元,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堵点,提高行业不同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价值转换的重要方式。在落实“三品”战略方面,行业企业的关注点和需求存在明显差异,数字技术应用的全场景化、专业化是必然趋势。
  数字经济推动着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虚拟与实体深度融合,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催生行业系统性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纺织服装行业将完善产业生态,将数字化打造成行业协调发展、协同创新的新支点;提升基础能力,将数字化打造成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支点;拓宽应用场景,将数字化打造成为撬动国内大市场、畅通双循环的新支点。
  “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围绕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重点领域,推动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夯实品种更新、品质提升与品牌锻造的基础。
  孙瑞哲表示,纺织服装行业要依托数字技术打通边界,建立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提升技术创新与应用、产品开发与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和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评选工作,有效引导全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实践;积极推动全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与此同时,将继续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作为优化供需的重要方向,深化电商研究咨询服务,针对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开展供应链协同创新等领域的专题培训,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发展内容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品牌搭建更加多元化的渠道平台。
  行稳,方能致远。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抵达制造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面对形势的新变化,纺织行业将积极推动《行动方案》实施,以数字化为新支点,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品”战略中取得新成效,从而更快实现“世界纺织科技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有力推进者”的愿景目标。
  部分信息来源:工信微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中国电子报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