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工业互联“联”什么?从制造业大市宁波看产业触网转型
2022-07-21
分享至: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活动现场。 林波 摄

  通过服装产业大脑实现对人、机、料等全要素进行重构,以低成本、易复制、能见效方式赋能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而降低复杂性和制造成本,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利润率和企业竞争力。

  这是中国联通与雅戈尔一起打造的服装产业大脑中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supOS4.0,传统产业正触“网”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产业化新的增长极。

  那么,工业互联“联”的是什么?

  7月19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暨第二届未来智造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工业互联具体体现在硬件互联、软件共享、数据集成,“联”的是市场、设备、资源,“共享共赢才是工业互联网应该做的。”

  “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建设数字中国”蓝图。

  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正通过数字化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着经济发展。在浙江,该省正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构建了“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表示,该省累计认定未来工厂32家,建设行业产业大脑8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5家,获批共建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业数字化指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诚然,在经济发展中,通过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企业又能收获哪些发展“红利”?

  以宁波服装产业为例,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该产业是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但传统服装企业依旧存在门类繁、厂家多和上下游协同弱、共享难的矛盾,产品同质化严重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旺盛等行业问题;也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弱、产业数字化平台投入高、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低、企业行业数据共享难、产业精准治理手段缺少等转型难题。

  如何破解传统制造业产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就是宁波践行的路径之一。

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活动现场。 林波 摄

  据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介绍,近年来,该市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坚实保障,构建了基础性、行业级、企业级、区域级等“1+N+X”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模具、家电、服装等特色行业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试点应用,培育融合应用新场景,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能。”

  在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宁波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生产车间,客户订单只需在中控中心下单,整个智能系统就能自动完成从投料到出厂成品打包的全过程操作和质量控制。

  这是该市制造业企业触“网”转型升级中的一幕。作为全球毛纺行业首家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无人黑灯工厂,该“未来工厂”可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产能效率将是正常10条生产线的近2倍。

  也正是通过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该市制造业发展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市实现工业增加值6298亿元,居全国城市第7位。

  谭建荣表示,工业互联网并非无用的,更不是万能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辉煌,可以用工业互联网作为技术支撑,结合企业实际,做好互联,做到数据集成,打破信息孤岛。”

  审视当下,透过一个个“互联”的宁波制造业企业,或许可以清晰地看到宁波乃至浙江制造业产业发展的活力所在,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书写着降本、提质、增效的“未来”图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