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2年全国百强县榜单发布,来看看纺织业的支柱产业、特色地位!
2022-07-22
分享至:
  一年一度的全国百强县榜,历来是县域经济的风向标。7月20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全国百强县榜单。
  这份榜单并非单纯以GDP论英雄,主要考虑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和绿色水平这四大指标。
  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2021年,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94%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据了解,2011-2020年,我国县域数量由1996个减少至1871个,但县域GDP由24.1万亿元增长至39.2万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占全国GDP比重保持在38%以上;“千亿县”数量由5个增加至2021年43个;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183824个增加至191322个,占全国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0%左右。

 

红框标注的为今年新增
  今年的报告显示,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江苏、浙江及山东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其中,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独占6席,并包揽前4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强县前10位中,以纺织为特色产业的县市共有8席: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太仓市、宜兴市。在43个GDP过千亿的县城中,绝大多数都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百强县中还有很多都是以纺织产业为主业发展起来的,并且与中国纺联试点共建产业集群。
  这足以证明,中国纺织业依托县域经济发展产业集群、服务乡村振兴,为地方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县域连接都市和农村市场,是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对劲新型城镇化的支撑力量。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县域经济是纺织业未来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所在。
  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在哪里?在“2022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袁保鸿指出,县域成为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发力点:县城城镇化成为新型城镇化重要方向;乡村振兴实施不断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县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培育新兴产业也为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研究认为,我国城镇化进入中后期,有力有效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变得更为重要和迫切。2021年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75%。此后,城镇化空间日渐有限,资源流动趋缓,资源再配置难度加大,县域城镇化的难度也会加大。我们需用好当前这个窗口期,尽快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进而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供支撑,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持续动力。
  课题组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改善其竞争地位,必须汇聚多方力量,找准推动工作的抓手。实现差异化发展,重点要做强做大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除了少数具有优越地理区位和显著资源优势的县域外,大部分县域缺乏大规模集聚多类产业的能力,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应成为其主要发展路径。当然,有些特色产业并不一定能够壮大成为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但只要能够挖掘潜力充分发展,并实现特定的功能目标,就能够激发特色产业以及县域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使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同时,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引导资源集聚,改善县域经济的弱势竞争地位。大中城市普遍享有更大力度的政策优惠,这在客观上使县域经济处于不公平竞争地位。要改善县域经济的竞争地位,需要相关部门在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助力县域降低发展成本、提高资源获得能力,更好吸引产业集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