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行走的空调”真的可以?内衣市场今夏劲吹“清凉”风
2022-08-01
分享至:

  “仅有0.1毫米厚度的面料,上身薄如蝉翼,兼具凉爽、透气、隐形、无痕、舒适等特点,拥有这样一件冰丝凉感内衣,穿上它就是自带‘行走的空调’……”在某平台的内衣专场直播间里,女主播举着价格牌和推荐尺码的牌子,用清晰而流利的语言介绍今夏爆款内衣的卖点。

  盛夏的高温,给包括泳装在内的内衣市场带来消费热。在高温的炙烤下,不同品牌的内衣市场表现呈现分化趋势,功能性、绿色、环保、健康、生态等标签,成为内衣产业研发进阶之路的关键词,也成为企业在更精细化、专业化的品类上进行布局的索引。


  “行走的空调”引领时尚

  盛夏季节,爱美的女性大多喜欢薄透着装,内衣换季消费的市场巨大。

  事实上,在今年的“618”大促中,带有舒适、无痕、速干、隐形、健康、抑菌等功能关键词的凉感内衣就已经销量大涨,成为线上内衣消费的新趋势。

  所谓凉感内衣,是指以凉感纤维(如云母片、玉石粉等)为天然原料,结合纤维亲水及异形化技术实现的凉感内衣产品。这些产品一穿上身,就能感到丝丝凉意,仿佛夏日里用薄荷包裹着身体,在内衣界被称为“行走的空调”。

  高温天气为凉感内衣产品销售带来利好。今年“618”,互联网内衣品牌有棵树以黑马姿势冲出重围,就是典型例证。

  “今年‘618’期间,我们的生意好于预期。”杭州梢嘿贸易有限公司旗下贴身衣物品牌有棵树销售负责人胡歌表示,凭借这股夏日“小凉风”,品牌在直播间主推的女士凉感内衣和男士冰丝内裤两大爆品,销售额破千万元,其中,男士冰丝内裤产品的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

  爱美丽品牌今年夏季推出的凉朋友系列撞色文胸,更加追求全方位的清凉感。该系列产品采用了天然接触凉感棉材质,通过特殊的工艺提升了棉材质的吸湿性,增加纤维的导热性,达到与皮肤接触瞬间凉感的效果,并且不易变形,穿着寿命更长。同时,还搭配了品牌的专利隐孔洞洞模杯技术,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对内衣舒适轻盈、散热透气的需求。

  都市丽人品牌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针对夏季消费者对凉感产品的需求,都市丽人也推出了多款凉感内裤产品,如女士的无痕冰淇淋内裤、裸冰安全裤,男士的凉感高弹裤和超薄冰丝内裤等。产品上架后受到不少顾客的喜爱,目前不少颜色和尺码已经卖断货了。

  据了解,都市丽人无痕冰淇淋内裤产品采用超薄裸感泳装面料,清新的冰淇淋配色,半隐半透之间让肌肤实现自由呼吸。脚口采用无痕贴合工艺,360度包裹不紧勒,抗菌底裆还可以应对梅雨天的困扰。裸冰安全裤采用0.1毫米的超薄冰丝材质,主打速干透气零触感,其蚕丝里裆不仅透气而且抑菌效果好。针对男士需求推出的凉感高弹裤和超薄冰丝内裤,采用爽滑的冰丝面料,主打裸感、轻薄、健康等特点。

  内衣产品的核心“黑科技”之一,是功能性面料。为了在炎炎夏日下,迅速启动酷爽功能,动态调节至人体适宜温度,实现环保的舒适穿着体验。美国户外运动品牌Royal Robbins(罗亚尔·罗宾斯)也将智能温控科技应用到旗下的贴身内衣系列中。据介绍,在体感闷热时,该技术有助于体表散热及排汗,实现降温效果;体感凉时,该技术有助于减缓人体热量流失及水分蒸发,带来舒适自在的穿着体验。


  “全品类延伸”成趋势

  中国的内衣市场有多大?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女性内衣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女性内衣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75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1746亿元。

  2015年至2020年,中国内衣市场规模以10.3%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预计2024年超过1500亿元。消费者对产品舒适度和品质提升的需求,将成为市场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

  “悦己消费”理念的兴起,让“无尺码内衣”“舒适型内衣”等细分品类在内衣产业时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进阶之路上成为主角。

  随着内衣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很多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让企业认识到,相较于单一品类,向全品类延伸的发展方向可以帮助企业抵御风险、弥补季节性短板带来的局限性。

  向全品类方向发展,正成为内衣企业的选择。

  维珍妮曾经凭借一款“水袋胸衣”,让维多利亚的秘密创造了10年卖出8000多万件内衣的销量传奇,也因此收获了更多国际内衣品牌的订单。作为一家创新型内衣生产企业,维珍妮从主营专利模杯的传统内衣生产转型贴身衣物的全品类制造。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设计总监刘震强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内衣科技正在迭代更新。当代女性对于内衣的要求越来越高,运动、日常穿着等不同场景对内衣有着不同的需求。恰到好处的包容性能够让身体自由舒展,内衣的设计就需要承载更多的功能性与科技内涵,而这些功能都有赖于科技来实现。

  “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原材料和工艺科技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用最先进的科技搭配最先进的原材料,才能打造出最适合消费者需求的内衣,加大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黏性。”刘震强表示,好的产品也要拥有更高的辨识度,维珍妮联手各大品牌客户及供应链上下游,联合开发出一系列独具风格的技术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些技术标识,辨认出产品搭载的不同科技特性。

  近两年,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据中国经济大调查数据显示,55.8%的年轻人消费选择更倾向于生活必需品,40.2%的年轻人选择少而精,整体消费行为更趋理性和慎重。在内衣消费上,“有效剁手”“刚需囤货”让年轻人的选择更倾向于舒适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刘震强认为,内衣企业要围绕消费者需求用技术创新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从原材料、设计开发、设备技术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产品,持续推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未来,市场上具有高附加值、高品质、高科技的品牌将更有机会。


  卖明星同款不香了

  当前的内衣研发中,除了材质、款式、美观度之外,健康和绿色环保理念也占据了重要位置。

  据艾媒咨询数据分析显示,随着人们越来越崇尚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和追求科技感、健康性等穿衣概念,绿色环保型、智能型、保健美体型内衣将成为行业的研发新趋势。

  健康理念下,“黑科技”赋能的绿色环保生态内衣,近年来也在成为内衣行业的新增细分市场,前景被持续看好。

  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赖加堂表示,如今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概念,贴肤的内衣产品自然也被注入了更多的健康需求。

  近年来,新怡内衣顺应市场需求,提出“舒适、健康、绿色”研发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养、护、塑、美”四合一的产品开发理念,研发了负离子养护文胸、车缝无钢圈文胸、超轻棉文胸等新型健康内衣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该类产品的全国前三位。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显著成果,也让公司收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新型智能保健内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名片。“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环保、舒适和健康的产品。”赖加堂说。

  舒适美观的清凉型内衣备受消费者青睐,同时也激活了无痕内衣产业的转型发展。针对这一趋势,作为纺织服饰制造领域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倡导者,汉高粘合剂有限公司推出多款全新升级的高性能、可持续无痕点胶解决方案,并准备在今年的SIUF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上推出。

  现如今,跟风卖明星同款已经不一定能打动年轻消费者了。数据显示,年轻人愿意购买的内衣类贴身衣物产品排名第一的是绿色环保产品,其次是有补贴或者折扣的商品,第三是具备多功能用途的产品。明星同款和上市新品已经很难让年轻人再提起兴趣,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年轻人消费观正在变得实惠和实用。

  被誉为“环保企业先锋”的安莉芳,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已走过了20年。安莉芳在山东创造了绿色低碳环保的工业园区,运用地热取暖、墙体保温,天然采光和生态产业园区概念,让绿色环保事业更实在地体现在与生产相关的每一环节。2022年,安莉芳率先成为内衣行业第一个获得绿色生态纺织品“十环标志”认证企业。

  内衣的方寸之小,足以展现潮酷有趣和环保发展的平衡之道。安莉芳旗下潮流品牌芬狄诗,持续探索环保的持久哲学,每一件内衣成品出货前,都要经过伸长度、拉伸力值、多次洗涤、回复率、断裂强力等5大步骤、12项超强度的破坏性检测,以确保产品的耐用性能,保障每件内衣的安全和环保性能。

  “大多消费者在选购内衣时,并没有在意内衣的安全性,而是更加看中其款式,而这恰恰是内衣选购中最大的一个误区。” 互联网人气内衣品牌啵啦内衣的相关负责人周梅芳向记者介绍,啵啦内衣在产品原料上全部采用环保无污染材料,在生产环节采用闭合式无污染流程。不仅如此,在对内衣面料选择上对环保也有着严格的执行标准,更将面料的透气性和天然性作为内衣选料的首要标准,并使用活性化的温泉水进行加工,使内衣的手感柔软如丝,在弹性、透气度、结实度和爽滑度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来自湖北的内衣经销商张桂义认为,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在选购内衣时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在营销上也要与“绿色”相结合,为消费者带去健康消费理念,这样才能让品牌更具影响力。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