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度无锡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08-04
分享至:

  一、形势及概况

  今年6月以来,上海、北京等地疫情进入收尾阶段,全面复工复产,带动全国经济景气回升至扩张区间。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在克服4月经济活动最低迷的困难后实现了正增长2.5%,6月制造业PMI录得50.2,上升0.6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上升7.2个和5.7个百分点至54.3和54.1,显示经济正在逐渐回归复苏,压制上一季度经济发展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大因素也进入逐步修复的轨道。另外4月份国家一揽子稳经济、稳外贸政策落地,5月、6月份我国外贸形势明显好转,带动上半年出口增长至13.2%。

  上半年我市纺织企业不仅受到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地域政治冲突、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激烈波动和内需疲软、物流不畅、劳动力成本上升、流动资金萎缩及国际贸易市场激烈变化等因素影响,还要面对订单流出、供应链产业链转移等新问题,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也从未间断,但广大纺织企业在国家及我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保就业政策措施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突出“双统筹”、坚持“两手抓”,奋力夺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精神指引下,努力最小化疫情对生产和销售经营的影响,稳定了行业企业经济的发展。

  据市财政局人士介绍,上半年度全市已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六税两费”减免等各类政策为企业减负超280亿元,助企纾困见到了实效,增强了信心;根据公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看,6月份增幅较5月份回升8.1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增幅较1-5月回升0.4个百分点,名列全省前茅,凸显了无锡地方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从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析,我市上半年度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多数保持了稳定增长,但个别指标承压依旧。2022年上半年度全市纺织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84.83亿元,同比增长8.95%,相较一季度增速下降7.18各百分点;出口交货值119.65亿元,同比增加5.36%,相较一季度增速回落11.13各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3.83亿元,同比减少32.24%;实现利润17.08亿元,同比增加8.65%。营业收入1028.46亿元,同比减少1.06%;产成品存货237.25亿元,同比增加14.74%;应付职工薪酬58.84亿元,同比增加4.72%。

  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详见下表:

  二、各类纺织品产量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202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服装出口增长尤为迅速。按人民币计,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104.7亿元,同比增长18.1%,环比增长12.4%。其中,纺织品出口900.1亿元,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0.2%;服装出口1204.6亿元,同比增长23.5%,环比增长23.7%。2022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0071.5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纺织品出口4905亿元,增长10.3%,服装出口5166.5亿元,增长11.2%。

  上半年度从我市纺织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中看,毛机织物(呢绒)增加仍然最大,其次是服装和印染布,以上三个主要指标的增长得益于服装出口总体市场的旺盛。由于无论在内外需市场,目前对服装的消费观念开始转向和青睐于运动、时尚、轻便的款式,1-6月以来我市针织服装产量的增速始终高于梭织服装的产量符合逻辑。另一方面由于受内需市场和国外个别消费品类持续疲软的影响,化纤、非织造布(无纺布)、亚麻布、帘子布的产量继一季度后依然维持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其中纱和布的产量增速由一季度6.84%和6.74%的正增长双双转为负增长。

  当前,受宏观面利空以及国内基本消费面不振的影响,国内棉价低位徘徊,在棉纱和布企库存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耗之前,下游企业受订单偏少补库需求下降,国内棉花消费市场仍然缺乏实质性利好。今年5月以来,郑棉主力合约振荡走弱14000元/吨附近后一直没有像样的反弹,主要还是受制于下游市场的萎缩,尽管按现在的棉花价格纺纱企业稍有利润,但是销量上不去反过来压制了产量,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三、全市纺织各分行业经济运行简况

  从我市纺织行业纺织业、服装业、化纤业、纺机纺器业四个分行业工业总产值完成情况看,上半年度现价工业总产值分别为373.63亿元、254.98亿元、212.62亿元和43.6亿元,除纺机纺器业以外其他三个分行业均录得正增长;但从实现利润和利税两个最主要的指标来分析,相较于纺织业和服装业一定的正增长来说,化纤业和纺机纺器业均出现大幅度负增长的现象。而从企业亏损面的数据看,纺织业、服装业、化纤业均超过30%,纺机纺器业也达到9%左右,亏损企业众多。另外,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库存比例均出现增加、产销率下降的趋向都说明了各个分行业依旧面临着同样严峻的市场局面。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四、当前形势下企业反映的几个主要问题和认识

  1、美国“新疆棉禁令”对下半年乃至今后出口市场下滑的影响。

  2022年6月21日美国发布的“新疆棉禁令”正式生效,欧洲议会近期又通过了“反强迫劳动海关措施决议”,要求在欧盟各国海关采取措施禁止强迫劳动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这其实是涉疆法案问题的再一次延伸,将会产生如下一系列问题:企业被要求出具不使用新疆棉的承诺书、提供原料追溯信息、接受实地检查等。但是市场上部分供应商不具备且不满足溯源要求,上游企业也无法配合,导致溯源难度大,订单难以完成;国外品牌考虑到涉疆原料等问题,将有可能进行采购战略性转移,造成企业订单量一定程度的减少;企业需采购进口棉纺纱线进行替代,进口纱线乘势涨价,企业成本将上涨。采用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美棉纱线,现阶段新进口的棉纱已普遍涨价,比国内棉纱成本高,预计进口棉纱价格会继续走高,同时也将削弱中国棉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将加速出口类棉制产品全产业链转移海外生产。禁用新疆棉导致中国企业不得不大量采购美国棉花,推动国际棉花价格上涨特别是美棉,例如:比马棉从2019年120美分/磅上涨至2021年195美分/磅,目前已涨至350美分/磅。细绒棉从90美分/磅涨至150~160美分/磅。现在高位棉价导致成品市场价格传导不畅,美棉坐地起价无异于割全世界韭菜。

  建议采取相关的措施:目前棉花进口是按配额数量进行交易,能否对出口企业开辟一条绿色通道给予一定的配额,让服装出口企业进口棉花专门用于出口订单,既符合国外的法律要求也可以避免失去客户;政府部门积极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沟通协商,确保企业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本次美国法案的生效对纺织经济的影响更大更严重,希望政府对外贸出口企业出台相应鼓励配套政策化解此次的危机,例如税收减免,银行信贷支持。保障汇率保持在合理区间,鼓励出口。加强对航运市场管控,促进运费保持在合理范围。加大对技改项目免息、低息贷款的支持力度。鼓励实体企业加快智能化进程和数字化转型,给予企业必要的财政支持,为企业实质性减负;绝大部分企业若碰到类似的事情不了解操作的流程,不知道如何处理,需要增加相关内容的培训和案例的分析,帮助企业应对危机等。

  2、人民币跨境结算和出口商品国内运费、第三方检测费等增值税退税问题。

  政府积极推动落实各项“稳外贸、促发展”政策,鼓励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可以扩大中国外贸在世界的影响,而且可以有效防范欧美国家对中国出口的限制和制裁。但是在实际的结算过程中,操作流程复杂,外管局没有清晰的操作指南,对于出口企业进行人民币结算造成很大的困难。

  为了加强中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性,在中国国内发生的出口商品成本相应的税费在出口后是可以进行退税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口商品的国内运费(即成品工厂到港口的国内运费)和第三方检测等服务费部分的增值税,根据税务规定外销进项不能抵扣内销销项或留抵退税,造成税费成本增加。这是2013年营改增后外贸出口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

  企业建议人民币跨境结算便捷化,制定清晰便捷的结算流程操作指南。针对营改增后出口商品的国内运费和第三方检测等服务费部分的增值税,政府能出台退税或抵扣内销销项相关政策。

  3、对美出口信保额度和保费补贴的问题。

  中国纺织品出口最大的市场是在欧美,受中美贸易关系的影响,中信保对出口美国的承保意愿不是很强,保费补贴不高,政府在企业对欧美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上远低于对新兴市场的补贴比例,对以出口欧美市场的长远稳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希望政府协调中信保对美国出口提高保额和加大保费支持力度,并将涉疆法案事项列入保险范围。

  五、下半年影响企业的几个主要因素分析

  1、要在更新认识的基础上继续稳定信心和预期。

  疫情期间,虽然我市广大纺织企业千万百计、想方设法去适应和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但也发现原来习以为常的一套业务流程和业务关系出现断层,以前稳定的上下链销售渠道也出现了松动的情况。供应链的整体承压和错综复杂的形势考验着每一个企业的经营韧性和信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疫情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困扰和麻烦,颠覆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成功之道,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考发展途径。从发展到目前的情况看,市场竞争不再介于简单的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转为所处的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也是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多元化间的竞争。一个更加安全可靠、高效多元,能跨越疫情带来深刻影响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是否就是代表了下一个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呢!在此我们呼吁,在当前各级政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所实施的一揽子纾困和提振政策的前提下,企业自身也需要更新认识和思路,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在适应环境、创新发展过程中逐步恢复预期、提振信心。

  2、上半年出口数据情况及需要防范的订单外流形势。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顶住国内外多重压力,总体实现稳定运行。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7万亿元,增长14.3%。其中,出口2.21万亿元,增长22%;进口1.56万亿元,增长4.8%。今年前6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对棉纺织产业集群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据纯棉纱集群企业反映,受6月美国发布“涉疆法案”及下游需求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产棉价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前期采购的原料库存价格较高,存在惜售心理,产品库存高企。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顺价亏损销售,回收资金。企业普遍采取限产措施,在稳定员工队伍的同时保持较低水平生产。预计企业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3月起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各国央行展开紧缩的货币政策,增加了对美国及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将经济增长率预测值4.4%下调0.8%至3.6%。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进一步放缓,内需市场消费提振压力较大。另外,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近期对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和估算,高达85%企业都受到客户订单外流的苦头,只有15%企业表示当前客户订单较为稳定。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订单向外转移规模为60亿美元左右,其中棉纺织品订单转移规模为10亿美元左右,服装转移规模为50亿美元左右。棉纺织品订单主要转移到印度,服装订单主要转至孟加拉国、越南、印度、印尼和柬埔寨等国。预计下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订单转移可能延续流出态势,转移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其中棉纺织品订单转移在20亿美元左右,服装转移规模在80亿美元左右,国内纺织重地的江苏、安徽、广东、深圳等地的纺织服装企业都将受到影响。保订单、保生产、去库存仍然是下半年纺织企业的当务之急。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广大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3、RCEP的成效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上半年,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5.6%。6月3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满半年。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根据中国贸促会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共计15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5%。其中连续5个月,面向日本的原产地证签证金额位居全国贸促系统RCEP排名首位,每月签证金额占比都超过90%。随着市场准入放宽、关税壁垒的破除,更多跨国流动的高质量商品价格下落,各国企业和消费者都能共享RCEP红利。不过,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和缩表预期在迅速对全球其他主要国家和经济体产生影响的同时,也会对RCEP域内国家区域贸易带来冲击。安邦智库研究员魏宏旭分析说,“美联储加息导致发展中国家汇率变化,一定程度上对于以美元计价的对外贸易会形成冲击。目前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处于贬值态势,但贬值幅度较东南亚国家低,这会导致一些国内外贸企业面临东南亚地区厂商的竞争,给中国企业出口带来一定压力,包括对RCEP国家的工业产品出口。”

  总体看,4月底以来,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5月份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物流运输和供应链联接逐渐修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向好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但同时下半年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诸多考验,一方面,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俄乌冲突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滞胀风险明显上升,供应链转移等国际贸易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另一方面,在疫情反复冲击下,内需市场消费需求依然疲软,终端需求不足导致上游企业订单短缺,如何有效激活消费市场,提高市场消费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的首要关切。

  (来源:无锡纺织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