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倾力打造纺织服装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
2022-09-05
分享至: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再次迎来“高光时刻”,杨丹妮、黄香愉团队一举摘得全国第一名,这是学校继2021年获得该赛项全国第二名后的新突破。

  多年来,学校连续多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一等奖”;连续8年亮相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并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育奖;入选“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立项广东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女装设计大赛中,学校学生斩获金奖。

  全面开花的成绩背后,是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不断深化纺织服装类专业“双融引领、三创并举、四联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打造纺织服装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付诸的探索和努力。

  “双融”引领 激发产教融合新活力

  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创新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地方科学发展急需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的“双融”办学理念。多年来,学校秉持“双融”引领,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建立校本专业设置标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切入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将教学活动与企业生产紧密对接,立项9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校企聚力建立一群一院一中心(高水平专业群、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三创”并举 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学校围绕“厚德行、重基础、强技术、精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从职业岗位能力需求分析出发,对标行业技术和职业资格标准,重新梳理岗位核心技能和关键技术,基于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全过程,围绕复合能力培养这条主线,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产业技术新元素和优秀文化,重构“创意+设计、创新+工艺、创业+营销”,三创并举、能力递进课程体系。

  学校以多元协同夯实三创并举的育人环境。开发国家级专业资源库、精品在线开发课程、活页式国家规划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融合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前沿技术,立项2021年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基地培育项目,建成总投入超过2亿元的国家发改委立项资助的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广东纺织服装公共实训中心”等。

  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纺织服装专业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有120余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以上奖项3项,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以上奖项6项;2020年,学校获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已连续10年一次性就业率98%以上。

  “四联”驱动 增强政校企行融合力

  学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以企业用人需求为根本、以科学育人为导向、以创新机制为动力,先后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携手成立广东纺织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广东高明创新产业研究院”等。依托政校企行共同投入资金、场地、设备和人员,建设纺织服装公共实训中心、纺织研究所等国家及省市级产教研创服融合平台,推进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全面对接,实施“政校企行联袂、校企师生联动、产学训赛联结、教研创服相联”——“四联”驱动协同育人,形成“教学做产研创服一体化”共识,实现对学生岗位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全方位锤炼,培养出一大批纺织服装复合型技能人才。

  近5年来,学校“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先后引进团队资金超2亿元,精准服务企业246家,成功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29家;向广东地区输送毕业生22000余名专业人才,有力支撑了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办学理念,深化“双融引领、三创并举、四联驱动”的“广职育人”模式改革与创新,力争在2025年建成纺织服装特色鲜明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纺织服装特色鲜明的职业本科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