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西河池市扎实推进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2022-11-30
分享至:

  初冬时节,位于河池市宜州德胜镇德胜社区一片桑园还是绿油油的,在桑田里还套种有马铃薯等作物。这是河池市蚕桑优势特色业集群区示范点-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的一角。

  河池市目前7个产业集群建设县(区)蚕桑产业总产值达155.46亿元,比集群建设前蚕桑总产值增长10%;带动参与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农民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2家,辐射带动农户14.03万户;在建3个大数据监管服务系统,服务农户13.055万户;已培育区域公共品牌6个,获得有机、绿色和地理标志产品10个;增加就业岗位400个,培训农民2067人次。

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深入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了解桑树生长情况。

  河池市把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作为推动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发展的抓手,对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科学规划,按照产业集群建设方案要求进入实施阶段,建设项目由相关企业、合作社、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共48家单位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承担实施,大部分参与项目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都是当地参与蚕桑茧丝绸一二三产业链建设发展中具有代表性,自身发展实力较强、项目建设意愿需求强的市场主体,具备实施建设项目的基础条件。

  在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中,资金保障是项目实施先决条件。目前,河池市7个县(区)正在实施推进47个建设项目中,投入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累计撬动社会和自筹资金1.6262亿元。其中,宜州区投入中央财政资金2440万元,撬动社会和自筹资金达1.094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比较明显。2022年蚕桑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开工42个项目,开工率89.36%;河池市本级1个和宜州14个、罗城4个、都安5个等4个项目县(区)的开工率为100%,项目完成进度达70%以上。

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广西蚕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深入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智慧蚕桑数字化管理创新。

  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助推河池桑蚕茧丝绸产业升级,吸引高新企业投资。在河池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规划下,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数字乡村、开发智慧蚕桑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发展模式,稳固与农户的合作关系,形成产供销形成闭环。嘉联丝绸从育种到生态桑园改造,再到大型智能化养蚕升级,全程实现亲肤茧高品质产品标准,实现原料茧从量到质的稳定供应,满足现代人对绿色健康的深层次需求。位于河池市宜州区怀远镇的广西国色天蚕产业园,由广西国色天蚕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3.59亿元进行建设,项目占地293.46亩。项目建成投产后,日产饲料蚕茧100吨,年产值15亿元。项目以饲料养殖蚕为主要抓手,围绕饲料养蚕项目统筹推进桑蚕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河池市“千亿级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基础,助推桑蚕茧丝绸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有效实施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