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暨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03
分享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可简称科技委)成立的第十一周年。科技委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在促进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12月27日,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暨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成功举办。

  科技委三届一次会议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聘任了105位同志为科技委委员,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当选三届科技委主任委员;黄潇瑾、张呈、沈卫锋、黄再兴、孙德荣、杨文龙、卢新荣、罗鸣当选副主任委员,吕思晨当选秘书长;李毓陵、王国和、祝成炎、胡旭东、张玉惕、陈志华、段亚峰、王荣根当选高级顾问。

  本次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主办,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协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江苏吴江区平望镇党委书记赵伟,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锋,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龙,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再兴,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荣,江苏斯尔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荣,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鸣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设立13个分会场,来自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的企业、院校、产业集群及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秘书长吕思晨主持。

 

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

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平望是纺织织造产业强镇,全镇纺织产业体量大,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较高,拥有纺织上下游企业近9000家,喷水织机近4万台,相关从业人员达1.6万人,年产坯布50亿米,去年产值超120亿元,2016年获评“中国纺织织造名镇”称号。

  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沈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平望拥抱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浪潮,瞄准“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方向,聚焦创新度、高度、温度和速度,加速推进纺织企业由制造向创造、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全镇纺织织造的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绿色发展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2022年是党二十大召开之年,恰逢第二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届满,未来,希望委员会继续积极推进产业政策引导,为行业带来更多的亮点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影响力。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纺织企业技术进步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加毅以“凝心聚力 接续奋斗 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介绍了二届科技委开展的主要工作、三届科技委的工作要点。

  王加毅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协会迅速成长的五年。科技委自成立以来,在编写产业规划、制定行业标准、支持人才培养、开展技术交流及新产品鉴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一是持续开展新产品交流活动,为行业不断注入创新活力;二十重视开展精品基地培育,引导企业走特色精品之路;三是坚持开展专业论文征集活动,为产学研发展持续助力;四是深入开展标准建设工作,稳步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五是重视产业发展研究,积极投身技术服务;六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对于三届科技委的工作要点,王加毅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委重要性认识;加强科技委建设,健全人才队伍,完善人才结构;充分发挥科技委专家智库作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

  王加毅表示,充分发挥协会科技委的作用,既是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实现新目标的需要,也是协会开展行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化纤长丝织造行业是纺织产业的新星,面对新发展阶段,新一届科技委将勇于担当、主动求变,坚持自我发展与完善,不断提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本领,推动我国长丝织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投入新战斗、建功新时代。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潇瑾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为贯彻二十大“人才是第一资源”、“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等有关指示精神,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条例》规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决定聘任丁建国等105位同志为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聘期为五年。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秘书长吕思晨宣读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高级顾问候选人名单,经选举,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当选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潇瑾、张呈、沈卫锋、黄再兴、孙德荣、杨文龙、卢新荣、罗鸣当选副主任委员,吕思晨当选秘书长。经审议,李毓陵、王国和、祝成炎、胡旭东、张玉惕、陈志华、段亚峰、王荣根当选高级顾问。

  会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助理张呈宣读了《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并经审议获得通过。

 

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论坛

搭建智能化交流平台‍

  在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论坛上,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原院长胡旭东,吴江市兰天织造有限公司IT部长刘光宇,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朱畅舒分别作主题分享。

  胡旭东作题为“长丝行业的智能制造及其实践”的主题演讲,分享了长丝智能制造的案例、智能工厂案例,介绍了设备互联互通标准及数据采集情况、本地化部署的MES与SaaS化的MES、适用传感器的配置。

  针对绿色制造水平低、能耗高,通过能源数据采集、监控、分析、调整等手段,提供一体化节能方案,可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锦纶制造方式的绿色转型,胡旭东详细介绍了化纤、喷水织造、真丝织造等智能化应用案例。以长兴喷水织布智能制造为例,长兴夹浦镇从2019年初开展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将夹浦镇总共1581户、29676台喷水织机的纺织个体企业及散户建七个纺织小微企业园。现已建成吴城和丁新两个小微园区,入园企业已经正常投产,一云服务多园多企的总体架构基本形成。

  刘光宇作题为“数字化工厂应用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从背景、实践到成效三个方面分享了公司数字化工厂的应用经验,介绍了公司的特色优势产品。

  刘光宇表示,新型双层直充绒面料、电磁屏蔽基布等产品都具有工艺难度大、附加值高的特点,所以订单批量小、品种多、质量要求高的需求更加突出。企业迫切需要借助数字化、智能工具建立起小批量、多品种、高品质、快交期的市场快速反应机制,企业需要建设数字化柔性生产能力、精细管控能力。

  刘光宇从顶层规划到要素推动以及系统性解决方案各部分介绍了数字化工厂建设的经验,讲解了平台体系架构、基础设施层、边缘端、应用端等核心环节。他表示,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需要企业老板充分做好评估。

  朱畅舒作题为“喷水织造智能工厂成功案例分享”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智能工厂的核心要求、整体规划方案,分享了织造智能工厂建设案例及经验——作业计划导入及排产、设计工艺数据发放、无纸化生产过程控制、数字化质量检验、智能物流配送等。

  朱畅舒表示,现阶段要通过智能化的设备提升数据传递的效率,用终端电脑、手机等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收集,通过作业计划导入及排产系统可进行订单完成进度动态展示,计划精准到机台,计划排产更加精准落地,计划人员工作效率提升,同时订单异常可以实时预警,生产现场动态可实时调度,确保订单如期交付。

  现阶段,大部分工厂在生产设备方面的自动化程度已经比较高了,目前可提升的空间不是特别大,现在建设智能工厂的时候,最需要打通的最后一公里,就是车间。朱畅舒表示,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力劳动,此外,如何用好采集到的数据也是关键,建议将智能化信息的异常预警推送给管理人员,其精准的针对异常问题进行处理,可以提升整个管理层的工作效率。

  (来源:长丝织造)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