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产协线带分会会长丁军民:实干促转型、乘势强制造,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分享至: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线带分会会长  丁军民
  Q1
  二十大报告中,让您印象深刻的政策、观点有哪些?
  丁军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这句话让我们线带行业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指明了前进方向。使线带企业更加牢固树立“抓实体,兴实业”的导向,集智谋创新、实干促转型、乘势强制造、倾心优环境、坚定强信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Q2
  2022年线带行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
  丁军民:目前线带行业经过长期积累,已经有一些知名品牌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但行业仍存基本配套能力不足、创新能力偏弱、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这些仍然制约着制造业的发展。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考验,线带分会以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行业整体绿色转型、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
  行业运行稳中趋缓,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受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内外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企业成本不断升高等多种因素影响,线带行业生产、销售、效益等指标明显趋缓。面对困难,线带分会会员企业紧跟市场形势苦练内功,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和实施,《涤纶长丝织带》《织带产品物理机性能试验方法》等纺织行业标准已实施。各企业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和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多元化产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树立绿色理念,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当今绿色低碳发展是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重点,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此背景下,线带行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线带产业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如浙江三鼎、江苏金秋、义乌诚信、厦门姚明、沪江线业等企业在节能节水、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方取得了明显成效。
  引导转型发展创新,增强智能技改动能。在行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外部环境影响下,线带行业需要居危思度,正确了解新阶段发展的新特征,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线带产业大部分企业,目前存在设备落后,产品档次偏低、生产成本上涨、技术人才匮乏、企业用工紧张等突出问题。分会积极引导线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紧跟市场形势强练内功,引导企业以工业新型化,技术专业化、设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为方向,主动转型寻求发展新途径,加快向“专精特新”迈进。目前,无锡百和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浙江三鼎为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领军企业,沪江线业、奥博制线、澳亚织造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厦门姚明、江苏金秋等被当地政府省市级评为“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企业。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硬件设施水平大力提升,从而也提高了线带行业整体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Q3
  展望2023,分会做了怎样的规划?
  丁军民:2023年分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继续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推动线带行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树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线带行业基础提升工程,优化线带原料、先进设施有效供给,补齐供应链短板;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能力,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快数字化转型;扩大绿色先进技术应用,实现高质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现代产品有效供给。
  二是全面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制造能力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用能效率,提高企业能源水资源计量水平。推广使用节能节水装备,提高机器能效和余热回收水平,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利用率,为夯实行业绿色制造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全面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现代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改进程,优化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建设线带行业示范智能工厂生产线,完成线带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制定工作。
  四是深化国际发展和交流合作。基于线带行业对外贸交易存在较高的依存度,鼓励行业企业深入参与国际性行业事务;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扩大产品中高端国际市场占有率;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展会,实施全球化品牌营销战略,提升我国线带行业制造品牌和消费品牌国际影响力,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贸易合作空间。
  展望2023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线带产业发展环境可能更趋复杂。我们线带同仁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战胜困难、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加快推进线带产业各个领域发展。大家要凝心聚力,奋力推动行业运行难中求进、稳中向好,努力为线带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